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吴江:“运管滥权”比“运力不足”更添堵

2013-02-16 15:11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武汉一名老板派彭勇驾车送6位农民工返回老家。途中被黄冈市团风县运管所工作人员以“涉嫌非法营运”为由查扣车辆,要求缴纳3000元罚款。(2月5日《武汉晨报》)

  中国的春运,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倒30几趟公交车返家、开摩托回家,都充分暴露了春运运力供给的短缺。

  求解春运之困,其实并无绝招,唯有增加运力。那么,假如能把各种运力都充分调动起来,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可能的运力,无疑有望增加供给,从而疏解春运的供求矛盾。而现实中,除了正规运营的车辆,也同样不乏民间运力,例如在北京暴雨的特殊时期,民间运力其实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如果在春运期间,对游离于正规运营车辆之外的这些民间运力,也能让其或多或少的发挥些作用,没准更有望解燃眉之急。

  当然,民间运力中的确存在“黑车”、隐藏着交通安全问题,春运期间,当然也不可对黑车运营网开一面。然而,防范非法营运的可能风险,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以此为由,随意执法和处罚,更不能把“老板派车送农民工返乡”定性为非法营运。否则,照此处罚逻辑,随便哪辆车,只要除司机之外还有乘客,不管双方是怎样的关系,恐怕都可扣上一顶“非法营运”的帽子。这样的执法,与其说是对非法营运的治理,毋宁说是添乱,甚至根本是以执法之名牟利。

  “非法营运”当然不能被放纵,但更不能是滥权的伪装,甚至成为公然侵犯公民交通选择权的借口。无论如何,当老板派车送民工,竟然也被扣上了“非法营运”的罪名,比运力不足更“添堵”。(吴江)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