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母校荣誉”能更好的促进面试公平

2013-04-15 07: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校友是“母校荣誉”的最大利益人,这种利益的密切程度甚至超越了学校的职工和教授,因为教授可以调动工作,但自己毕业的母校却终生无法选择。

  一张方桌、几盘水果,彼此提问……4月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河南地区复试在郑州举行,该校硕士在豫招生加入了校友面试的内容,20名校友面试官全部都是该校的硕士毕业生和在校生。据悉,校友面试在欧美国家大学招生中普遍采用,但在中国高等教育招生中,校友面试尚属首次。(详细报道见今日本报A15版)

  1 校友是“母校荣誉”的最大利益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这项改革源于对欧美国家成功经验的一次借鉴。利用随机抽签的办法选出该校硕士毕业生和在校生,让他们做随机抽签抽出的该校考生面试官,这个做法大胆又巧妙,其精髓之处,就是借校友对母校荣誉的自觉关心和维护,利用随机抽签、现场打分等制度设计保障新生面试公平。

  校友是“母校荣誉”的最大利益人,这种利益的密切程度甚至超越了学校的职工和教授,因为教授可以调动工作,但自己毕业的母校却终生无法选择。

  想想看,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和职位,他都希望自己的母校口碑越来越好,永远蒸蒸日上,他不会愿意看着母校堕落为三四流大学甚至“野鸡大学”,再加上做母校考官的自豪感,这些不认识考生、也没时间和机会“拉关系”的考官,就不会让明显不符合母校录取宗旨的考生越过面试这一关。谁愿意和一个素质低下的人做同学,做校友?

  这种尝试是否非常成功虽然有待检验,但是,改革的设计者及批准者在自己的岗位或权限内勇于探索和借鉴、主动推进高教局部改革的努力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2 局部改革和“高层设计”同样重要

  一考定终生的高考制度备受诟病,但自主招生中的不公平问题引发公众更多隐忧。

  那么,怎样的改革思路才能让面试成为高校筛选自己最需要的考生的最佳机制?其实,其他行业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因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出的“校友面试”,引发了我们对于改革的思考,也丰富了我们的改革思维。

  其一,在包括高教改革在内的各类深层改革面前,我们不是没有好办法,而是好办法多得很,比如“校友面试”这个好办法早已被国外发明并且被证明是非常成熟有效的,但我们因种种理由没有借鉴;比如我国许多有关心教育的专家学者和普通国民都希望参与高教改革,但因为没有好的采纳和激励机制,使他们无法充分自由发挥想象力和聪明才智。

  其二,我们现在的改革思维过于依赖“高层设计”,总认为上面不拿出宏观层面的改革方案,下面单打独斗根本不行。其实不是这样。高层设计虽然很重要,但从我国几十年来的改革史看,局部改革同样重要,甚至,某些局部改革最后变成了“高层设计”的灵感和孵化器。比如发生在安徽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初就是一个局部改革,最后才演变成推动了全国农村大变革的“高层设计”。如果没有当初的这个局部改革,也许这场农村大变革就要推迟许多年。 (评论员 岳建国)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