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赵志疆:贾鲁河之殇映射郑州之痛

2013-05-08 08: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连续数日重磅关注贾鲁河状况,不仅是想拯救这条历史人文气息浓郁的“母亲河”,更是想挽回令人忧虑的城市环境。那些远离繁华市区的环保洼地,不失为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堵住这样的环保短板,“美丽中原”才能更加有保障。

  5月6日,大河报报道了贾鲁河死鱼事件,此事引发郑州市民广泛关注,贾鲁河水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此,大河报记者实地走访,揭秘贾鲁河污染源。经过对贾鲁河郑州市区段的全程走访,贾鲁河的污染状况被记者基本了解清楚。显而易见,造成污染的原因,主要是城市生活污水的大量排放。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经多次说:“开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讽刺。”很不幸,这样的预言似乎正在成为郑州的现实。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郑州的城市面貌以及市民生活都在不断发生着巨大变化,开宝马对于很多市民而言,都不再是一种奢望。不过,与经济发展极不匹配的是污浊不堪的城市水系,贾鲁河虽然距离市中心较远,但几乎所有市区河流最终都汇流于此,贾鲁河的污染状况触目惊心,作为水源的支流又能好到哪儿去呢?

  我们都知道,城市有水才会显得灵动,因此开发商也都想方设法打造水系楼盘,当然,这个水的前提是清流潺潺而不是浊浪滚滚。仅以河流数量来说,郑州似乎也并不显得寒酸,但若以河流状况而论,恐怕就有点拿不出手了。“一条黑河波浪宽,我家就在岸上住”,对于不少郑州市民来说,这正是真实的日常生活写照。污浊的河流不仅未能扮靓市民生活,反而使不少人深受其害,碍眼的景观、刺鼻的气味自不必多言,其所滋生的蚊虫更是令很多市民不堪其扰。

  数年前,海口市某水务局长语出惊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水越黑。”可以想象,此话立刻招来了舆论的口诛笔伐。以此来衡量,周生贤所谓“坐宝马车,喝污水”不仅谈不上讽刺,甚至还足以成为一种经济发达的标志——如此奇谈怪论,不免使人大跌眼镜。不过,一片谴责声中也有人站出来表示,就目前的环境状况而言,此公所说未必不是实情。毋庸讳言,在“唯GDP是举”的政绩观主导下,不少地区都曾因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留下庞大的环保欠账,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牺牲环境往往首先被作为一种廉价的成本。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开宝马喝污水”成为不少城市共同面对的“成长烦恼”。

  实际上,之所以会出现“经济越发达水越黑”,主要原因是环保投入与环保欠账相比明显不足——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一个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环保投入在一定时期内持续稳定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5%,才能有效控制污染,达到3%才能使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对比之下,中国2012年的节能环保投入占当年GDP的比重仅为0.38%。相对于其他投入来说,环保投入收效缓慢且无法直接产生经济利益,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我们可以忽略环境,环境却不会忽略我们。近年来,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加,不仅气候变得喜怒无常,各类环保事故也频频发生,从席卷大半个中国的连天雾霾,到不断有地区被曝光癌症村,环境恶化所带来的恶果不断展现,由此使得环保关注度显著提高,并因此催生了“美丽中国”的概念。今年两会,“美丽中国”毫无悬念地成为热门关键词之一,代表委员争相献计献策的同时,国家层面也加大了治理环境污染、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步伐,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水处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环境灾难虽然不会立即爆发,但往往因为日积月累而令人无从逃避。大河报连续数日重磅关注贾鲁河状况,不仅是想拯救这条历史人文气息浓郁的“母亲河”,更是想挽回我们日渐走向颓势的城市环境。堵不如疏的道理人人都懂,除了封堵非法排污口之外,关键还在于加大投入消化那些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人常说“水往低处走”,污染也是一样,那些远离繁华市区的环保洼地,不失为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补上这样的环保短板,“美丽中原”才能更加有保障。(评论员 赵志疆)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