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贾鲁河污水坑污染西流湖 施工方承诺20天处理

2013-05-08 06:23 来源:郑州晚报

  新闻

  追踪

  因为人口剧增,生活和工业污水增加,10年前开始,贾鲁河变成臭水河。

  3年前,中原区相关职能部门建成管网,把贾鲁河沿岸10多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收集到一起,用泵站提升到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前年开始,贾鲁河河道内出现清水。

  不料,4个月前,贾鲁河道又有污水出现。

  昨日,本报报道了中原大桥下贾鲁河污水越积越多、越来越臭的问题。中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了排污工程情况,并带记者找到污水源头。施工人员称,20天后桥下污水不再流。

  读者再举报:上游还有好多污水坑

  昨日上午,读者李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打来电话:“我知道这段贾鲁河内大量污水的源头在哪里,上游还有更多的污水塘,有一段在赵坡村南,与南水北调一个倒虹吸工程相邻,污水一旦决口,随时可能流入正建设的南水北调干渠内。”

  11时许,记者和李先生一起,从中原大桥下到河道内向南行,直至车辆无法通行,下车后步行来到一块写着“贾峪河倒虹吸工程”的牌子处,这里的贾鲁河由东南向西北流走,南水北调干渠与它平行。河道南侧是一个倒虹吸的入口,施工进入尾声。

  干泄旁边有一个连一个的污水坑,几处坑壁土层厚约一米。“一旦污水蓄积太多,或者下大雨时雨水流入污水坑,可能会冲跨沟壁,污水会流入倒虹吸入口处。”李先生说。

  顺着河道向上走,这段河道内的污水臭味刺鼻。

  现场可以看到,这段长约100米的贾鲁河内积的污水,面积与中原大桥下的污水相当。

  部门解释:三个村的生活污水暂时排到河道里

  昨天中午,记者与中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说,他们看到本报报道后非常重视,已经派人联系并询问排污工程的相关情况。

  昨日下午3点,中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郜女士接受采访时说,中原大桥下出现的污水,是3个村子的生活污水暂时排放到这里的,正在建污水处理工程。

  随后,工程负责人吴先生介绍了污水的来源,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后,把郑湾村附近的防汛路断开,原来从路下通过、可以并入市政管网的污水管道也被断开,3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无法进入西环路上的市政管网。

  “这3个村子即郑湾、石羊寺和赵坡村,去年12月底防汛路断开之后,这3个村的生活污水暂时流入了贾鲁河内。中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参与了处理路断后相关问题的会议。会议纪要专门提到,建一个排污工程,把这3个村排出的污水导入市政管网。经过论证后,排污工程分成三段建设:东段从郑湾村污水管道出口向西北修至贾鲁河岸边;中段通过顶管的办法,把直径40厘米的污水管,顶过贾鲁河;西段的管道在赵坡村北侧与市政管网接通。”

  承诺:20天后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

  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和吴先生等人来到污水源头郑湾村口,此时,一台挖掘机正在河道内作业。

  深约2米的沟已经挖了100多米长,几名工人在沟内清除余土。岸边,摆放着多根直径约40厘米的白色PVC复合管。河内是乌黑的污水,是从贾鲁河北岸一根管子里流出来的。

  “这些白色管道将埋到沟内。”吴先生说,“工程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今天上午,中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通知我们,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加快进度,力争近日让污水进入市政管网内,尽早消除污水给沿岸居民带来的影响。”

  吴先生说,这个工程只剩下在河道内挖沟埋管。3个工段总共1300米长,挖沟埋管相对简单。“我向在西流湖公园附近的居民保证,20天之后,我们不但要把管道弄好,还保证让污水排入管内,不再流入西流湖内。”(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文/图)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