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赵志疆:完全免费才是真正的义务教育

2013-05-30 08: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此番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不仅是义务教育理念的可贵回归,同时也意味着政府将因此而承担更多责任,通过政府行为承担义务教育中更多义务。

  在5月28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大河报记者获悉,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极有可能成为现实。目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其中,在农村地区已经实现全免费,城区里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只收取书作费,免收学杂费。此次《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草案)中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借读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过高杂费把义务教育投资责任转嫁给民众

  “学费”这个词公众都不陌生,但有多少人能准确说出它的定义?《现代汉语词典》对“学费”作出的解释是:1.学校规定的学生在校学习应缴纳的费用;2.个人求学的费用。我想,这种解释应该是为绝大多数人所理解和接受的,也应该是义务教育法规定“免收学费”的本意。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免收“学费”之后,“杂费”从天而降,甚至渐成民众的沉重负担。

  1992年颁布的《〈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可收取杂费”,这实际上是在政府投入不足背景下的一种妥协。“学费”没有了,但越来越多的收费项目涌入“杂费”,原本纯粹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也就有了“免费义务教育”和“收费义务教育”两种不同的版本。全国范围来看,从1986年首次提出“免收学费”,到2004年推行“一费制”,始终都在强调“免收学费”,但“学费”的定义却从最初的“上学费用”派生出“学费”和“杂费”两种。

  在教育主管部门叫停字面意义上的“学费”之后,正是名目繁多的“杂费”在弥补着政府投入的不足,同时也在加重着民众的负担。众所周知,义务教育是有利于社会素质提高和整体文明发展的事业,是一项公共产品,因此政府在义务教育的投资中理应担负最主要的责任。但是,过高杂费实际上完成了义务教育投资责任由政府向民众的转嫁,政府的“义务”因此而被忽略,这些高额的杂费也正在饱受诟病。

  真正免费的教育才能捍卫教育公平的底线

  时至今日,教育的重要意义已无须赘言,而真正理想的教育模式本就应该是免费的。从大处说,只有真正免费的教育,才能捍卫教育公平的底线,从而彰显政府责任、提升国民素质;往小处说,实行免费教育不仅能减轻民众负担,而且可以扩大教育覆盖范围,培养更多人才,增强区域竞争力。实际上,只有完全免费才是真正的义务教育,也只有“免收杂费”才能真正减轻民众的负担。从这种意义上看,河南此番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不仅是义务教育理念的可贵回归,同时也意味着政府将因此而承担更多责任,通过政府行为承担义务教育中更多义务。

  如果说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体现了政府基本公共职能的话,在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希望能逐步扩大免费教育的覆盖范围,为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在城镇化脚步加快,而老龄化日趋逼近的当下,贫困群体的受教育水平,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城市的未来,而他们恰恰最需要凭借免费教育来摆脱困境。义务教育之外,还有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以及学前教育,不久的将来,期待免费教育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评论员 赵志疆)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