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评论员路治欧:再次期待义务教育不再“超载”
  • 2013年08月23日 08:37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评论员 路治欧

  又是一年小学入学时。有的人期待家门口新建的小学能招生,有的为了给孩子选择个心仪的学校仍然在进行拼爹拼体力的战争,有的即将结束长达3年的入学“马拉松”……孩子们在郑州上学的第一课恐怕就是:上学难。

  上学再难,这些孩子们也能实现上学梦,这个结局是圆满的。圆满之外的遗憾就是,上学挤——虽然郑州市教育局如往年一样规定“各类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但是这个“原则”也如往年一样会被大多数学校突破,比如金水区决心把平均班额控制在58人以内。

  平均班额是地方教育水平的体现之一。与往年一样,我们再次期待大班额快快“消肿”,给孩子们质量更高的义务教育。

  根据国家规定的中小学平均班额标准,40至45人为标准班额,46至55人是“大班额”,56至65人则被称为“超大班额”,66人及以上属于“特大班额”。有数据显示,班额过大产生了患近视的学生增多、上课时回答问题的机会少、老师作业批不过来等一系列问题。

  但是,从2004年起,郑州市区开始出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以及超大班额现象。10年来,这一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消解。郑州市的中初等教育统计公报显示,2008年郑州市区小学平均班额55.87人,2009年为56.37人,2010年更是达到56.73人。2011年中心市区的五个区平均班额被预测达到66.7人,2012年市区小学中超过45人的班额占比76.66%。没有数据表明大班额现象得到缓解。

  大班额的产生和膨胀有“择校”之风盛行的因素,也有外来人口激增的因素,更有城区学校的规划建设未与城区发展同步、中小学建设历史欠账太多的因素。2006年~2008年,郑州市原本计划新建中小学校45所,实际投入使用的不过一半。

  值得庆幸的是,郑州已经吸取了这一教训。2009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学校的计划都如期完成,今年年底前将编制完成《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完成城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的总量和布点。这给人们对2015年消除大班额带来了希望,我们期待对教育的重视能持续下去。

  不过,大班额“消肿”的基础是,郑州市区绝大多数学校保证满六周岁六个月儿童全部入学。这意味着年龄差一天不到这个线就只能在将近七岁半时入学,而这样的入学年龄只能算是法律规定中的“条件不具备地区的儿童”。

  因此,政府在教育均衡、教育投入方面还应再加一把力,要按计划实现大班额“消肿”,还要向保证所有适龄儿童入学的目标加快推进,毕竟义务教育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未来。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