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从走官步被暴打看百姓的偏见和焦虑

2013-06-24 07:40 来源:红网

  近日,江苏昆山一男子高某因看不惯邻居房大爷手拿报纸,反背双手走路的样子,大骂其“装领导”,竟动手将老人打伤,最终因自己冲动的行为赔偿了4千多元。(6月21日《法制日报》)

  高某是开摩的的,50多岁,房大爷是门卫,70多岁,两人是邻居,平常挺要好。可是,看到高大爷反背双手“装领导”走路的样子,高某动手打了房大爷,而且似乎对高大爷“装领导”很痛恨,将他摔倒在地之后,又上前扇了几个“嘴巴子”才停手。看起来是小事,可对这件事一追问,倒能看到一些隐藏的社会心理:

  “反背双手走路”就是俗话所说的“走官步”,一般来说,“走官步”是这样的:要“一背二挺三仰”。背,指走路大多时候背起手来;挺,指小腹要挺立,可使人看起来气宇轩昂、满腹锦绣;仰,指脖颈要抬,彰显“站得高、看得远”,目光宏阔,高瞻远瞩。过去,当了官都要学会“走官步”,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刘罗锅就曾被岳父八王爷批评过不会“走官步”。

  “走官步”是封建等级社会的特定产物,在人人平等的今天,“走官步”已经不再是“官员”的特权,像门卫房大爷也能“走官步”,可是却被高某认为“走官步装领导”暴打。高某把“走官步”与“装领导”等同起来,该不是某种社会现象在老百姓身上的心理投射吧?无论是在电视电影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看到的官员很多都是一个“模样”:走路“一背二挺三仰”、说话拿腔拿调、表情趾高气扬,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走官步说官话打官腔”不犯法,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官员在“官相”上做足了功夫,可是一到为老百姓做事上,就能拖就拖,能吓就吓,能应付就应付,能拿扣就拿扣。这种做派,难免让部分老百姓得出当官的“装腔作势、脱离群众”的偏见呢(虽然大多官员不是这样)。有了这种偏见,即使看到跟自己一样的老百姓“走官步”,有些人也会得出“装腔作势、志得自满”的结论,武汉市13岁的学生黄艺博因为走路神情“官味十足”,虽然非常优秀,仍被很多人嫌恶,就是这种心理偏见的自然流露。

  此外,看到熟人“走官步”而“饱以老拳”是否跟高某的生活境况有关联呢?高某是开摩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5条第3款规定,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在很多城市,摩的不能进入市区,但是由于开摩的的多为农民工,出于同情农民工生计的考虑,很多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对“摩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也时常会对摩的的不规范行为处于罚款或教育。利用城市交通管理的“缝隙”开摩的求生计的高某与交通管理部门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再加上开摩的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所带来的生存生活压力,高某心里有压力也是情理之中,喝了点酒,对“装领导”的熟人施以老拳,也是可以理解的。由此可见,开摩的的职业所带来的生活不安定、不踏实的危机感与高某的“暴力倾向”或多或少有关联,这实际上是个社会民生问题。

  “走官步”、“摆官相”有时让人把它与官僚主义联系在一起自是难免,唯有官员真正领会“权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用”的精神并付诸行动,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老百姓对他们“只会装腔作势、不能为民办事”的偏见。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老百姓的很多小事背后其实掩盖着“民生焦虑”问题,唯有多为社会中下层创造就业机会、确保社会上升通道,多关心解决他们的“焦虑心理”背后的民生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和谐问题。

  民生无小事,“走官步”被暴打的背后是老百姓的“偏见”和“民生焦虑”,唯有此认识,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像“走官步装领导被暴打”这样的事情。(文/程振伟)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