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满城尽是无证“电摩的” 非法运营、乱窜乱行

2013-06-05 09: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电摩的”一字长蛇阵般行进中。

  “电摩的”一字长蛇阵般行进中。

  最近,记者在兰考县采访时发现,“遍地开花”的电动三轮车“摩的”(下称“电摩的”)已经成了兰考县一道另类的“风景”。这些“电摩的”均无牌无证,非法运营,乱窜乱行,险象环生。

  满城尽是“电摩的”

  5月9日至10日记者在兰考采访看到火车站的交通管理十分混乱。主要原因是:“电摩的”特别多,且随意停放,乱窜乱行,扎堆揽客,少见人管。

  在车站路上,由东往西一路两旁停放着很多“电摩的”。特别是在火车站广场前,在东边的一个出站口处,经常停放着十数辆或数十辆,有时能把站口堵得仅容一车可过。无论是人行道还是机动车道,到处都是。交警下班后这儿更乱,有的甚至停在道路中间或斑马线上等揽客人。

  在焦裕禄纪念园附近,在一些医院或单位旁边,在一些商场门前,在一些路口的交会处等,只要是热闹处,都有“电摩的”的身影。

  10日14时,在焦裕禄纪念园门前,据记者观察,南来北往的“电摩的”每分钟不下10辆。在汴兰大道转盘处,一辆长途汽车刚刚停下,瞬间就围上去几辆“电摩的”,在客车车头车尾拦截着下车的客人。

  这些“电摩的”多以车站为中心,呈放射状态覆盖县城,并以客运为主,同时也兼货运。

  “电摩的”隐患很多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电摩的”隐患很多:闯红灯如入无人之境,人群密集处见缝插针,大街小巷都有它的身影。一位卖烧饼的齐姓群众告诉记者,县城“电摩的”起码有3000辆车以上,一辆新“电摩的”需要七八千元,旧的改装一下也能营运。“电摩的”仗着车身小,无牌照,也不惧监控摄像,逆行、抢道、超速行驶无所顾忌,超载十分常见,事故频发也就不足为奇了。并且司机车主多是下岗职工或农民,他们中间不乏女性,甚至是老年人。他们大多没有专业技术。一位“电摩的”司机也向记者透露,他们这些车不但没有任何正规手续,也没有驾驶证,每天都是凭经验跑,根本没人管。为了多挣点钱,不得不多拉快跑,也顾不上啥危险不危险,更谈不上投保了。

  电动三轮车的车身大多是直角设计,容易对道路上其他行驶者造成伤害。“电摩的”发生事故后,弃车逃逸比例较大。即使不逃逸,也可能因无力承担大额医疗费、赔偿费,形成难以解决的民事纠纷,事故伤亡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有关人士说。

  何去何从“电摩的”

  “电摩的”非法营运如此严重,主要是需求旺盛中的监管缺失所造成。

  采访中,不但记者发现少见人管,即便在火车站地区发生交通拥堵时,一些负点责任的交警也只是疏导和让其离开。

  在火车站附近,一位乘“电摩的”的小伙子说,因为他要去的地方路近,但自己拿的东西又很多,挤公交不方便,打出租车又嫌贵,而打“电摩的”只需要两三元钱,价廉又方便。一位年纪较大的群众说,“电摩的”看着不起眼,可作用不小,花上两三元钱,就能把你送到家。而且去一些狭窄、偏僻的街路,“的士”、公交都到不了,而“电摩的”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何况那些“电摩的”司机也是在自食其力,为何不能给他们一条生路?至于说到交通秩序和安全隐患,这不是“电摩的”营运所独有的风险,不能因噎废食,而应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比如加强对营运人员的交通法规教育,严格交通执法,为营运“电摩的”购买保险等。

  只要当地领导和有关部门急群众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切实加强有效管理,那么兰考县城的“电摩的”,就会真正成为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说。(记者高勇)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