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请淡定,汉字死不了

2013-07-13 09: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调查公司在体现存在感方面,向来不惮以最娱乐的方式出现。话说某项调查说,九成以上的人遇到过“提笔忘字”的情况,其中将近三成的人“经常遇到”。有位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兼人大代表,明显受到这个调查的鼓舞,说要提议设立汉字考级体系,“全民写汉字”。

  因为问题不少,所以开药方的江湖郎中更多,有没有电线杆,都能张贴小广告。就拿“提笔忘字”这茬事,能从这等微不足道的事,联系到庙堂之上的药方“体系”,你不佩服都不行。但我要说句实话,请淡定,没那个劳什子“考级”,汉字也死不了。

  文字是一种日常工具,能多写的人自然就会多写,不能写的人还会说。哪怕都是文盲,这汉字照样不会消失。因为“提笔忘字”,汉字就会行将死亡;为了不让汉字死亡,就得练字;为了敦促练字,就得设置考试。组织考试,书协负责出卷,这不是给自己揽生意么?

  汉字手写的机会少很多,这是电脑普及的成果,而不是恶果。或许,“提笔忘字”的情况大有人在,但搞全民练字、考级,这不是吃饱撑的吗?就因为某些人微不足道的小问题(甚至都够不上是“问题”),就要给“全民”喂药吃,这难道不是“药不能停”的症状吗?

  网民呈现几何级数增加,更多人用键盘使用汉字输入,从拼音到五笔到语音输入法等,网民越多,汉文字推广机会就更容易,这是汉字壮大影响力的成就与机会,与汉字的衰亡没有半毛关系。如果搞书法的“痛心疾首”,那语文老师岂不是要撞墙以示负责?

  当然,将书法弄成艺术考级的门类,像钢琴、舞蹈那样弄成考试,让书法爱好者陶冶情操,或者让孩子多一张竞争的证书,也都不算坏事。但少数人附庸风雅的书法乐事,毕竟不同于“全民运动”。无论“运动不运动”,汉字都在那里,自得其乐,自安其命。

  说到底,不管汉字被赋予多少审美的任务,它在实用的基础上都不过是一门交流与表达的工具。交流要好,表达要恰当,只能通过使用者的努力来完成。至于“全民写汉字”,既不现实,也不能实现。好歹来说,汉字比你我的命数都长,放宽心吧。

  (辛亥)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