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写字 保护“笔尖上的中国”

2013-03-12 06:54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春晖小学的学生在上书法课 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资料图片)

  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笔忘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迅速提出要发起“汉字书写的全民运动”,以确保国家文化安全。3月9日、10日,东方今报联合新浪河南、映象网推出的“亲,你还记得汉字的模样吗”微话题讨论,引来了网友们“保护传统文化的呼声”。

  【声音】键盘打字少了一种细腻情感

  @高二木:写出来的和敲出来的汉字包含的感情不一样。还记得曾经字斟句酌,甚至因为字写得不好撕了又写,写了又撕。用电脑敲字,虽然快,但总感觉少了点细腻的柔情和味道。

  @惊艳爬上枝头:上周,帮朋友小孩辅导功课,好多汉字都不记得怎么写。我只好用手机拼音打出来,再对着抄。习惯了电子产品,不仅淡忘了汉字文化,连视力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执着妞妞:我父亲字体很漂亮,过年家里的春联他经常手写。而现在的年轻人(包括我),字歪歪扭扭的居多,缺乏力度。可见保护传统文化的严峻性。

  @韩少门下:以后若写汉字成为一种绝活,我可能就出人头地啦,哈哈!

  【建议】全民保护“笔尖上的中国”

  @小二:如今,熟悉的文字却忘记怎么写了,重拾手写汉字很有必要,从我做起吧。

  @嘉逸书屋:汉字书写,繁简并存,让中国人更有中国文化!

  @小海豚:输入法越便捷,现代人越懒惰。建议大家以后都将手机调成汉字手写输入模式,才不至于把汉字结构忘掉。

  @东方风行:我们逐渐电子化,远离了纸和笔。个人觉得正好是改革语文教育的契机,可趁机好好学习传统汉字文化。

  @叽叽喳喳:可以做一个“笔尖上的中国”的大型电视节目,唤起大家对汉字文化的回忆与喜欢。

  @__上官船长:现在各种白领们端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敲着键盘,我估计笔拿着都不顺手了吧。

  @东山谢氏:“提笔忘字、不会写字”的现象,充分说明了科技是一把双刃剑。随着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等)的进一步推广普及,这种现象将会更加严重。(记者 董彩红)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