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提笔忘字”不应等闲视之

2013-08-10 09: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任何一种母语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只是希望这种美丽不要在危机重重的时候才体味得出。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来,曾经让不少学生头疼的汉字听写测试火了。《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两档节目,不仅将“听写课”开到了电视上,还让告别校园多年的成年人也甘当“陪考”,老老实实地学起了写字,而人们交上的答卷却不容乐观。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近百个国家两千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热”已经超越了语言版图,成为一种融合经济与文化的全球现象。然而,就在我们的母语繁荣于异乡之时,却在故土日渐面临着“沦丧”,这是一种令人无言的难堪。

  谈起提笔忘字,很多人都以为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人更是将其视为电脑时代的“代价”。事实果真如此吗?互联网上之所以充斥着错别字,是因为很多人对此没有基本的判断,众人之所以张冠李戴,根本原因在于学校教育对汉语教学的长期忽视。

  实际上,早在2007年5月,教育部就曾提出过“汉语不及格不能毕业”的号召,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面对今天发生的这尴尬一幕,令人禁不住想问的是——我们身边的大学到底有没有开设汉语课,有没有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至于那些高等教育之外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本就是不可或缺的课程,学校教育是否为此投入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是否将此作为检验人才的重要标准?当我们身边的学生纷纷对汉字感到陌生的时候,真正应该有所反省和行动的应该是教育者。

  都德在其名篇《最后一课》中写道:“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其实,任何一种母语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只是希望这种美丽不要在危机重重的时候才体味得出。以提笔忘字为切入点,希望汉语教学能够引起教育机构足够的重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汉语的发展和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不要使人跨越时空徒然发出都德那样凄凉的感叹。

  □奕钧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