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奖牌多头滥发现象当禁

2013-11-04 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又值年末,各地方迎来了奖状奖牌颁发的“高峰时段”。奖牌(匾、旗、杯、状)本是各级党委政府、协会组织颁发给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权威性荣誉,在颁发环节上是郑重、严肃的。可是近年来,奖牌奖章的表彰出现了一种多头滥发倾向。墙上名头众多的奖牌、案上式样繁杂的奖杯、抽屉里规格杂乱的证书,已经成为基层单位一景。

  笔者在基层工作多年,发现奖牌颁发的无章法、无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多头滥发、“荣誉”泛滥,除各级政府单发或联发外,还有业务部门凑热闹发放、行业部门兜售发放、赛事评委会变花样发放等等。除此之外,授牌时间还相当频繁,以往大多以一年为期,现在随着排名活动的增多,有的机关协会季季发,致使多数基层单位门宇、墙壁上奖牌挨着奖牌。与之相应,奖牌也变得愈来愈廉价。

  其二是授名繁杂,缺乏导向。一些奖项为新而新,玩弄辞藻,内涵混乱,如有的群众组织颁发给先进个人的奖牌就有“新长征突击手”“先锋号”“文明号”“文明示范岗”等数十种。另一些则授名过誉、高调自诩,贻笑大方,如有的行业协会颁发了大量“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无假货单位”“领袖品牌”等名头过大的奖牌,而“标准”则是看谁交的会员费多、赞助费多,荣誉异化为一种购买行为。

  不少奖牌的价值导向有舍本逐末之嫌:褒扬战略性工作的少,奖励战役性工作的多;褒扬长远性工作的少,奖励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的多。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的单位将屏风画也当奖牌授予下级先进单位(个人),完全把奖牌与纪念品等同,奖牌本身的内涵和价值都因此变味儿。

  遏制奖牌多头滥发的倾向,各地应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展开,认真贯彻国务院取消76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的决定,责成政工、行业政绩考核权威部门,对近年来当地各级组织所颁发的各类奖牌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规范,提高奖项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助推社风、民风进一步改善。

  同样,基层单位也应自觉抵制这种奖牌的滥发。凡事无捧场者,自然无市场。若各基层单位都能自觉抵制无实际意义的达标、排名、评比活动,自觉抵制无资质的组织机构乱发奖牌的行为,那么,遏制这种荣誉泛滥的社会氛围便会形成。(光明日报)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