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警察与记者冲突争议中的是非

2014-08-18 08:15 来源:羊城晚报

  这两天,广州电视台G4记者与新塘卫山派出所的采访冲突所引发的争议,从微博蔓延到微信群和QQ群,尚无偃旗息鼓的迹象。

  据当事记者说,他们接到一位女士的投诉,称其丈夫被人打伤,反被公安拘留,于是就去卫山派出所了解情况。开始时他们只是听投诉者与警察对话,看到办案警察一直没出现,他们回到采访车上,穿上有“G4”图标的工作服再进派出所。

  派出所一警察看到他们,说你们原来是G4记者啊。过了十多分钟,记者的采访问题引起一位警察的不快,这个警察就提出要看证件。这时摄像记者给了工作证,另一记者说去车上取证件,但受到拦阻;而那位涉入冲突的警察在没有证实真假的情况下,就说他们是假冒记者。看到记者在拍摄,这个警察就以枪状的手势厉声警告记者,之后还冲上按压摄像机……

  这位记者的陈述,与录像基本吻合。看到视频之后,许多人认为这位警察面对记者镜头都如此不知收敛,如果面对一般百姓,其态度更是可想而知了。

  这种单一指责警察的局面后来发生了改变。有人说记者没带证件本身也不对;有人认为电视台播出经过剪辑的录像,隐去了对记者不利的画面,这不公正。于是后来又有两段视频被放到网上。但从能找到的几段视频中,都没有看到记者有粗鲁言行,而那个警察的粗暴态度则被清晰地摄录下来——他用手指着记者大声呼喝,其气势其威风似乎比审讯犯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记者没出示证件,这是采访中的瑕疵。但并非任何采访都要事先出示证件,比如隐性采访,如果一开始就表明记者身份,那么可能完全看不到真相。新快报暗访黑心酒楼,上海记者卧底福喜公司,就是典型例子。

  从警察方面考虑,他们是有权查看采访者的证件,但一般不能用命令的方式。即便是普通公民,当他们怀疑警方执法不公时,也有权向警方质疑询问。警方如果不方便告诉,可以平心静气地拒绝采访或询问,也不能用粗暴的态度回绝。

  在查验记者身份是否真实时,警察还可打电话到电视台求证。我们难以想象,光天化日之下,两个人开着电视台的采访车,穿电视台的服装,不为物,不为钱,居然会为了了解一个拘留案而冒充记者。从警察十几分钟后才要求查验证件看,他不是真的怀疑记者身份有假,而是出于赌气。

  平心而论,不管是警察还是记者,都有一些职业操守不良的人。但从这次冲突中,显见那个警察的态度十分粗暴。警察本该从这个事件中吸取教训,可是在网上,一些标明毕业于警官学院的博主,不但不指出那位警察言行失当,还不断纠缠于采访者有没有记者证问题。实际上,在目前情况下,媒体中由于各种原因,并非人人都有记者证,只要其中的关键采访者能证明身份即可,这就像现在马路上有许多协警,不能因为他们没有警察证就可以无视他们一样。

  我们都知道,许多警察为公共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他们的功劳苦劳,往往被一些不良态度所抵消。从这次争议中可见,不少明显是警察的微博用户,既不讲道理,还出口成“脏”。有这么多的警察是非不清,“认亲不认理”,比个别警察态度不良更为可怕。(何 龙)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