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揭秘富士康:女员工被性骚扰流泪忍受

2013-02-20 09:0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当我们手中拿着苹果的电子产品熟练地点着屏幕娱乐的时候,而在苹果产品的中国代工厂也有众多的工人娴熟组装着苹果产品;当新的苹果产品上市有人整夜排队,为了抢先买到新产品的时候,在苹果产品的中国代工厂,工人们却在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后排队等待着吃饭。2月5日 ,城市信报记者来到了上海的一家员工将近6万的苹果代工厂,以该厂工人的身份进行了5天的工作,亲身经历了在拥有廉价劳动力的苹果代工厂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以及苹果iPad的组装过程。

  与苹果产品的风光无限相比,中国代工厂工人们的工作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A

  应聘

  每天百人新入厂,招的多走的也多

  2013年2月5日,春节将至,当大多数工厂开始给员工放假的时候,位于上海的众多大型电子代工厂却在如火如荼地招工,这其中就包括员工将近 6万的苹果代工厂。由于这些电子工厂对于年轻劳动力的大量需求,很多职业中介以及劳务派遣公司铆足了劲抓住春节前这最后一次的赚钱机会。

  而与电子工厂对人工的大量需求相呼应,前往职业介绍所以及劳务派遣单位的年轻工人络绎不绝,按照职业介绍所的说法,只要你是个正常人,都可以找到工作。而在这里,新入厂的工人被分为劳务派遣工人、学生工以及内部推荐工人。

  记者看到,苹果代工厂厂区周围形成了一定数量的职业介绍所,几乎每个职业介绍所都打着该电子厂的招工的牌子在招工,一些十八九岁学生模样的人带着铺盖还有行李箱聚集在这些职业介绍所的门口,等待着自己被带往电子工厂工作。在其中的一家职业介绍所里,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工厂过年的时候走了一批工人,也有工人经常辞职,所以这家工厂几乎全年在招工。

  下午2点多,各个职业介绍所召集起所有的求职者在电子工厂门口集合等待进厂,记者了解到这些年纪轻轻的求职者大多都是90后,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山西的 、陕西的 、山东的 、江苏的。在这些求职者中,有一些是即将从学校毕业被称为学生工的短期实习工,有一些则是假期自己找地方工作的学生,人数较多的是已经外出打工好几年,但年龄也只有十七八岁的90后,这些人年纪虽然相仿,但是他们的经历却大不相同。

  记者与其他60多个求职者被带到工厂后,记者从该厂招募组的员工处了解到,每天有近百名新工人入厂工作,但是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招的多,走的也多。”

  B

  培训

  女员工被性骚扰,低头流泪忍受

  近6万人的大厂,员工之间能否正常交流是个问题,厂区设立了心理疏导室,在新员工接受培训的时候,其中有一项培训内容便是关于性骚扰的,因为厂区的主要员工是青少年。

  记者在进厂后的第二天,在正在接受工作内容培训的工人中看到了这样一幕:

  员工在接受工作内容培训的时候要坐在一起,一排十来人坐一起。就在记者的右手边四五米处坐了1个年纪大概在18岁左右的女员工,而隔着她坐着3个年纪20岁出头的男员工。刚开始并没有什么,但是随着气氛逐渐热闹起来以后,坐在记者右手旁边的一个员工对记者说:“你看,那边那个女孩哭了。”记者顺着他所指的方向看过去,记者看到就在离记者右手四五米远的地方的那个女孩眼圈红红的,不断用手擦着眼泪,旁边坐着3个男员工一直在不停地说着什么。记者好奇,问旁边的男员工道:“她为什么哭啊?是累了?”那个男员工说:“不是,是被那几个男的欺负哭的,你听一听他们几个男的在跟那个女的说什么呢。”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