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最不相信的是“励志故事”

2015-06-10 08:24 来源:羊城晚报

  上证指数近日坐上了5000点,随之而来,不少炒股致富的“励志”故事,成了坊间的热门话题,连很多正儿八经的门户网站,也在显著位置刊登出某大学生或某小工,通过借钱或者少量资金入市,结果抓住了几只大牛股,于是大发一笔或成了富翁……故事有鼻子有眼,不过最后都在文后留下这么一句:文中当事人用的是化名。

  这些故事的真实性且不去质疑,理论上,股市上涨了数千点,稳守某只牛股而从此改变财富数字的股民,肯定有的。只是,在投资圈里,任何的成功者从不认为自己的经历有多么励志,因为,成熟的投资者都知道,一天不离场结算提走现金,就一天也谈不上能笑到最后。

  股市虽说能够赚钱,但是帕累托定律表明,每个周期结算,最后总是22%的人获利,而78%的人亏损,仿佛就是一个魔咒。最近,有个网上调查统计说,77%以上的股民都赚了,但是,这些股民是结算后回答这个调查吗?非也,绝大多数人还在指数继续疯长的巴望中,计算着自己的“纸上富贵”呢!

  股市的很多“创富”故事,其实是不宜用来做“励志”的。因为,股市的每一次涨跌牛熊变换,都具有不可复制性。虽然,很多大师试图窥破其中的秘密,但最终所有股市“预测”工具和曲线图表,真正能够显示或记录下来的都是以往已发生过的东西,完全预测未来根本不可能。同样,成功了的股民,他们的成功只能说明其经历了什么,做过哪些选择,得到了多少收获。但让他们“换个姿势再来一次”,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务。而且,政策环境和各种指标此一时彼一时,拿这些作为标杆,无疑是盲人摸象。其实,股市中每个“赢的故事”,都只是孤例。没有人能够复制巴菲特,也没有人能够复制林奇,两位都是闯荡股市的大师,但一个站在世界财富的顶端,另一个却在贫病中死去。

  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个财富梦,但最危险的是不劳而获的财富梦。看那些股市创富故事,其实大多都或多或少传达着不劳而获的信息。这些故事没法告诉你这哥们那姐们是经历过多少糗事才摸进了股市的门槛,而股市中随着风险的累积,那种在恐惧与贪婪中摇摆的心理折磨,更不足为人道。沉迷在这些无根浮萍般的“励志故事”里,无异于一种自我麻醉。听了故事匆忙入市,自然损手烂脚;而听了故事裹足不前,又会错失良机……可见其“指导性”有多么糟糕。

  事实上,股市中的任何成功者,都是他自己的选择成就的,根本无法“励志”或者“学习”,正如在人生当中,你可以学习榜样的经验和挫折,但你终究不可能成为你的“榜样”一样的个体。

  市场上有高回报就必然有高风险,在不是“天堂”就是“地狱”的资本游戏当中,确实没有可顺手拿来参考的“励志范本”。相反,在实际操作中,有专门追逐高回报的成功者,也有专门规避高风险的成功者,千姿百态,不一而足。当然,也有黯然离场的碎梦人。其实,股市和人生一样,只有经历,才知结果。也只有经历过,才会知得失。所有的励志故事,都是人家的浮云。只有克服自己的弱点,在股市中调整出最佳的投资组合,这才是自己的最大收获。(唐螂)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