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赢家”落马,不是“海选”的错

2015-11-04 09:34 来源:新华网

  11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朱福寿央企高管的身份本已令人侧目,经媒体起底,他还是“过五关斩六将”获职东风汽车总经理的全球“海选”赢家。诸多评论之中,有人开始对朱福寿的“上马”产生怀疑。

  2010年的“海选”,因是汽车央企高管的首次公开选拔而备受关注,PK可谓惨烈。经过长达6个多月的“大考”,朱福寿最终脱颖而出。这次公开选拔规格高、监控严,据媒体报道,不仅有武警站岗、百名评审,甚至连出题专家都被关了40多天,一名竞聘者事后称,考试组织过程很严密,很公正,把人关起来很“难受”。从结果来看,朱福寿的当选,可能也是众望所归。看来,就“海选”本身的组织和程序而言,是经得起检验的。

  朱福寿严重违纪行为,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当中,缘何事发、何时犯事,尚无定论;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其思想的“总开关”松了扣,行为上犯了错,“落马”也属咎由自取。但是,现在用“怀疑一切”的标准,认为是“海选”选错了人,就未免有些草率和武断了。但凡是人,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时因事蜕化变质,上位前本本分分,掌权后因“能”枉法者大有人在,朱福寿若在任上违反了党纪,自然不能说“海选”把关不严。进一步而言,臧否人物、识别干部并非易事,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再聪明的人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再好的制度,也不会完美无缺,“马谡”可能蒙蔽了孔明的法眼,但更为重要的是违反军令后的“马谡”必须问斩。

  当然,眼下的质疑声也给从严干部选拔任用提了醒、敲了钟,必须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条根本原则,在干部推荐和考察过程中,要加大对干部党性、品行的全面排查,要对是否做到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着重检验。“行有素履,事有成迹”。一个人走什么路,干什么事,时间久了,周围的人总会心中有数,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有反映、有举报的对象,一查到底,不迁就、不偏袒,既不冤枉一个好干部,也不错用一个“病干部”,保证选出来的干部“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经得起实践的、人民的、历史的考验。

  朱福寿的“落马”,是一堂深刻的警示课。防范“朱福寿覆辙”,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干部监督管理,为领导干部划下行为不可逾越的红线,高悬不可逃避的法纪之剑。更多的领导干部也当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管能力多强、多么受到认可,都应该畏法慎行,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这样,才能够守得住规矩、耐得住清廉,修好作风建设这门大课。(于东伟)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