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治“乱作为”也绝不放过“不作为”

2015-10-16 15:18 来源:映象网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0月16日人民网)

  《通知》要求着力搞好“四个排查”:排查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是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敷衍应付、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等;排查乱作为的问题,重点是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事不公、强占强拆等;排查贪腐谋私的问题,重点是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排查执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是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乱作为”当然不好,但“不作为”恐怕也同样可恶。所谓“乱作为”其实并不“乱”,而是依照一套“有条不紊”的潜规则,权钱交易或者权色交易。可“不作为”就不同了,占着茅坑不拉屎,潜规则他们不敢用了,明规则他们不愿用,消极怠工,让你申请的执照就是出不来,让你有苦无处诉。

  “不作为、乱作为”,其根源就是党员干部价值观蜕变、道德感沦丧、荣辱心颠倒。长期以来,一些公职人员对自己的要求简单到“只要在位期间不犯错误就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却不知有权力就意味着有责任,因而出现了迫于权势“不敢为”、无利可图“不愿为”、得过且过“不思为”、监督不力“不必为”等现象,从而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长期无故拖延、互相推诿,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受损。

  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就是要狠治乱作为、不作为。既要加强监督,对那些尸位素餐、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的“太平官”加大问责力度;与此同时,也要树立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就要有为,为官就要为民” 的用人导向,让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的党员干部可以大显身手。

  严惩“乱作为”,更不能被某些“不作为”扰乱了视线、干扰了方向,削弱了决心。因此,要公开透明整治,通过新闻媒体、公告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开整治项目、进度和结果,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要强化正风肃纪,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惩治“乱作为”与“不作为”要两手抓、两手硬,对于那些无所作为、不思进取、浑浑噩噩的“太平官”,要加大问责力度。要充分发挥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创造环境,让那些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的干部大显身手,营造一方想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政治生态。(陈东)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