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别一见官微爆艳照就批为官不为

2015年11月25日10:32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1日,网友发现,江苏仪征、安徽明光等多地基层官方微博接连爆出某明星的不雅照,且内容基本一致。作为发布不雅照的政务微博之一,“迎江社区”的所属单位扬州仪征市真州镇迎江社区回应称,密码被盗,目前已报案。该社区称,当初开通官方认证微博是为了方便政务通报,至于后来为何被荒废了,不知情。也有网友爆料称,这些发送不雅照的官微,都被外包给了商业机构。(11月23日,《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爆出艳照,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了,但是江苏仪征、安徽明光等多地基层官方微博接连爆出某明星的不雅照一事,一经网友爆料和媒体报道,还是立即引起了舆论的热议。对于此事,官方的解释是,密码被盗,目前已经报案,一副“躺着也中枪”的无辜姿态。

  民众对于官方这种早已用滥了的神回复,并不买账。于是,不少网友和评论文章纷纷将矛头对准了官员,批判官员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结合之前官微闯祸后的评论,不难看出,似乎一见到官微爆艳照就批为官不为,已经成为了网络舆论中一种常见的思维惯性。诚然,官员不作为是官微“乱为”的一个重要因素,可是当民众陷入到一种“一看到就想到”的思维定势之中后,往往会忽略到具体的新闻情景,而是呈现出“思维懒惰”,将问题进行简单归因,得出些廉价的结论。这同样也是应该值得注意的问题。

  那么除开官员的为官不为之外,还有那些因素导致了基层官微频频失守呢?对此,不妨回到此则新闻进行一番梳理。

  据新闻我们可知,大部分基层官微从产生之初就是“被”动的,是在上级命令之下,在应对各项考核下,不得不开通的一个任务。换句话说,不少基层对于开通官方微博一事,从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抵触情绪。这种情绪带到日后的官微运行管理之中时,官员难免会衍生出敷衍了事的具体行为。因此,在这样的具体语境之中,想要基层官微不出问题,那真是“难于上青天”。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基层官微不是被盗号,就是被荒芜了。此为其一。

  其二,官微管理缺乏专业人才。微博那是新兴的自媒体,要想做好官方微博那就需要相应的专业人才。这些人应该具备一定的网络舆情知识,有一定的互联网思维能力,还要熟练地操作电脑和相关软件。但是基层机关单位对于这一块的人才引进却是滞后的。于是,我们才看到,真州镇迎江社区的官方微博是交给一个大学生村官打理的。这里并不是说,大学生村官就不具备管理官方微博的能力,只是说这凸显了专业人才的缺失。

  其三,黑客猖獗网络安全堪忧。很多网友和评论对于官方称“官微密码被盗”的说法,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是官方在推卸责任。其实,仔细想一想,这种可能是完全可能存在的,甚至就是事实的真相。黑客猖獗想必不少网友都深有体会,网络上也经常充斥着游戏号码被盗,QQ号码被盗,网银密码被盗等新闻。如果,黑客真的盯上了基层官方微博,密码被盗取并不是没有可能。而且这次被爆出艳照的官微有好几个,说明此事是黑客有针对性的发起的一次攻击。

  为官不为固然可恨,但是民众不能因为被愤怒的情绪牵着鼻子走,就忽略掉了,在官微爆艳照事件中,其他值得我们去反思问题和吸取的教训。因此,民众别一看到官微爆艳照就批为官不为,其实在为官不为之外,还有许多潜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去重视和解决。(江凌)

文章关键词:官微;不作为;账号被盗;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