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试卷”是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

2016-12-20 10:57 来源:映象网

  随堂测试“动物激素调节”知识点,试卷里所有的漫画,都围绕着主人公“单身汪”小汪展开,配合着生物知识填空题。成都高三老师郑建自制“表情包试卷”火爆网络,他希望可以缓解学生面对考试的紧张感,也更能引发学生的兴趣。学生们一见这份试卷,便乐开了花,纷纷表示自己上周刚刚做完。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表示,很喜欢这种“表情包试卷”。(12月19日 《成都商报》)

  当一份形象幽默却在情在理的生物试卷呈现在学生们面前时,带给学生的不仅是鲜活的试卷“面孔”,更是一种学习与考试背后的享受。这样的生物试卷不仅成为学生“新宠”,更让网友大呼“陶醉”。尤其是在当前社会各界大呼教育教学方法改革难的背景下,老师在考题中引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象漫画,无疑是教学过程中的创造力和教学热情的体现,值得为之点赞。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平素里听不少学生念叨,考试着实成为学生很“头疼”的事。尤其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无尽头的题海、无休止的考试,确实出现了“谈考试色变”的现象,不少学生也表示在考试面前“压力山大”。而这名高三老师却自制“表情包试卷”,一改以往“呆板”的考试方式,可谓“别出心裁”。其中所使用的“单身汪”,正是很多中学生们的“菜”。把这些好笑的漫画融进晦涩难懂的生物知识中,显得格外“接地气”。此举不仅让学生对生物试卷“一见倾心”,更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教学风格的别具一格,可谓是“在创新中与时俱进”。

  此外,透过“表情包试卷”,我们看到的是这名老师教学上的用心。他之所以能将诸多网络“表情包”信手拈来,合理地融入试卷,关键在于他善于留心网络图片的特点。而且这名老师考虑到过多的“表情包”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仅仅将难度较大的部分采取这样的形式检测,足以见他的教学方式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正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至于教学,没有固定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的办法有很多,其中最糟糕的办法便是死记硬背。“表情包试卷”走红绝不是无厘头“喜剧”,而是教学实践“偶然”中的“必然”。它是当下一种教学方式的变革,而且这种变革不可小觑,它代表了一种思想和现代技术手段。不过,老师们教学时,不能单纯地“为新而新”,而是应该在合适的知识点,以积极健康为原则,选用合适的方式来结合。如此,才能称为正向意义的教育改革。(白墨)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