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人别把自己当“客人”

2017-08-10 14:58 来源:映象网

  当前,脱贫攻坚战役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最后阶段,能否打赢攻坚战,关系到是否能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俗话说的好:“脱贫能不能,要看帮扶人”,贫苦户都是收入不高,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民,不可能透彻了解国家的政策,自然需要帮扶人的帮助。帮扶人就像一座桥梁,连接着帮扶政策和贫困户,贫困户能不能顺利的脱贫“过桥”,那就要看帮扶人这座桥牢不牢实。

  时下正是炎炎烈日,全国各地气温屡创新高,在此艰苦的环境下,帮扶人下乡帮扶实则辛苦,网上不乏帮扶人累倒,热倒在下乡路上的新闻。但脱贫民生工程不是“儿戏”,不“穷筋骨,劳心智”怎能成功?“风云之后,才有彩虹”,脱贫攻坚越不易,胜利果实就越美味。

  自2014年至今,脱贫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离不开帮扶人的奉献,许多帮扶人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把自己当成了贫困户家的“主人”,看贫困户所看,听贫困户所听,想贫困户所想。但依然有把自己当“客人”的帮扶人:有的帮扶人觉得下乡辛苦,就偶尔去一两次,填个表,签个字就草草了事,完全是“走马观光”,走走过场,到最后连贫困户家的狗对他都是“狗不理”;有点帮扶人到了贫困户家,甚至还要小餐一顿,小酌几杯,还美其名曰是联络感情。都把自己当做“客人”,不真正的去了解贫困户的真正所需,到最后时刻又被“逼”着完全脱贫任务,当然只有“数字脱贫”,“假脱贫”。这既没有真正解决贫困户问题,更是与扶贫工程的初衷相违背的。

  帮扶人都应该把自己当做贫困户的当家“主人”,就像是自己在忍受贫穷一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具有“攻克乃还”的决心。要是把自己当做“客人”,就不可能有一往无前的决心,贫困户脱贫就难了。(徐珩)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