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 “离岗”不“离党”

2017-09-04 10:35 来源:映象网

  8月29日下午,桐庐县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将5000元“银龄助学金”送到了江南镇姚同学的家里——这笔钱是县公安局退休老党员戴关润省吃俭用存下的。姚同学今年被浙江农林大学第一批录取,因为家庭困难,整个暑假都在勤工俭学筹措学费。戴老的善举让这个家庭心头暖暖的。(9月1日 杭州日报)

  所谓“能者居之”,干部需要“退位让贤”,可能是因为“能力有限”,可能因为“年事已高”,亦可能是因为“力不从心”……不管是干部的退休也好,还是干部的“退二线”也罢,即便不再担任领导职数,也可能不在岗可以“安享晚年”,干部离开的终究应该是工作的岗位,却不应该离开自己的党组织,也不应该放下自己的党性。

  “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奋斗终身”,这是党员干部在飘扬的红旗面前立下的对人民的誓言,是作为党员的信仰,也是干部的信念。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要建立诚信的社会,要树立诚信的榜样,党员干部带头就是最好的导向。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高级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要廉政,也要勤政。己不正,焉能正人。

  刘少奇曾说“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党组织是凝聚一切的力量,是一个可以依靠的组织,是一种正能量的生态和文化,也是由一个个党员的思想和行为构建的大环境。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党员干部的“其身正”,也才能给人以“领头雁”的正确方向,也才能沿着革命先烈的忠贞和刚烈,维护国家的繁荣和富强,这是爱国之心和敬业之心的集合体。

  契诃夫说过:“一个人理应是有信仰的或者是正在寻找信仰的人。人没有信仰,就成了行尸走肉。”党员干部因信仰可以分为三类人,一类是有信仰的人,一类是信仰缺失的人,还有一类是丧失信仰的人,而演变而来的是为共产主义事业牺牲一切的人,平庸随波逐流无所事事的人和贪污腐败的社会蛀虫。因此,只有“离岗”不“离党”,保持自己的政治性,也才能让自己不至于“落后”。(许建军)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