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明知“不问”岂能独善其身?

2017年08月08日10:28  来源:映象网

5034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残疾人联合会与厦门市鹭艺轩工贸有限公司合伙搞虚假培训,骗取培训经费,被同安区纪委查处。残联主席林少斌明知培训存在严重失管问题,但他觉得获取的是公家的钱,自己又快要退休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便没有安排工作人员核实培训情况。“他以为时间一长事情也就过去了,真到了东窗事发的时候,早就和自己没多大关系了。”(8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东窗事发的时候,早就和自己没多大关系。”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残联主席林少斌何以如此自信与坦然?作为国家干部,作为共产党员,即使快要退休,为党和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也是林少斌的责任和义务。而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愿得罪人,甘当“老好人”。由于林少斌的严重失管行为,导致骗取培训经费得以成功。

  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敢于作为,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治国理政的动力所在。倘若无心干事、无力作为,看摊守业,应付了事、得过且过,该办的事不办,那往往会造成大祸患。残联主席林少斌明知培训存在严重失管问题,却明知“不问”,不以为然,甚至以“他们获取的是公家的钱,没有侵犯自己的利益”为“正大光明”的理由推脱。

  作为党组织负责人,也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一把手”,都如此不尽责、不作为,着实令人汗颜。当下,确实存在一些党组织负责人“各怀心事”,明知问题所在,症结何处,却选择性无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要自己没问题,绝不蹚浑水;怕得罪人、丢选票,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以求保持一团和气;维护地方与部门的“形象”,搞“家丑不外扬”“报喜不报忧”。

  或许,一些腐败行为之所以肆无忌惮、愈演愈烈,与负有监管职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不管不问有很大关系。问题面前不躲闪、不遮掩本是义不容辞,可在明知违规的前提下,是什么让本应守土有责的他们选择了“沉默”?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或许,他们深知从政为官的“学问”,过于爱惜自己的羽毛,不愿惹是生非。其实,这一切都是缺乏担当精神的托辞。“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这样简单的道理,难道聪明睿智的党员干部却不懂?或许不是不懂,而是“故意为之”。明知“不问”、明知“不管”,甘心做自欺欺人的鸵鸟,到最后,岂能真的独善其身?(杨晓静)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虚假培训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员干部当始终“站在老百姓中间”

    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站在群众中间,牢记“舍己为人”的思想,把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实际的困难解决在“第一时间”,真正做到立足岗位办实事、立足岗位抓落实、立足岗位强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默默奉献,发光发热。

  • 群众认可--干部工作的永恒标准

    把民生改善作为工作考核的标准,是对党员干部的鞭策,也是加强党性教育的最佳办法。相信随着党组织的艰苦奋斗与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我们国家定会解决一切难题,走向繁荣与富强。

  • 警惕党员干部扫街沦为“摆拍”

    崖州区5000多名党员干部扫街行为,虽然令街道卫生环境有一定改善,但更多的党员干部是否只是出现在街道上手拿洁具,而对于卫生环境的长期改善是少之又少。

  • 正道直行方可修成为官“正果”

    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保持“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定力,提升思想境界,锤炼政治本色,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精神支柱不倾斜,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物欲所惑,坚持廉洁为官、清白为人、干净干事,才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 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三种”意识

    学习好干部精神,需树立勤俭意识,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严于律己、严于律家,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自重、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行,在考验面前把握住自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 绷紧“三根弦”做“清澈”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与应该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管处在什么环境中,只要能做到保持初心不变、红心不改,就一定能回答好“到海得清无”的廉洁之问,成为一名“清澈”的党员干部。

  • 锤炼担当的人生品格

    完善用人机制,让“有为者”有为更有为,锤炼担当的人生品格,将那些精神饱满、干劲充足、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提拔出来。同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让干部吃下“定心丸”,为有为者撑腰壮胆。

  • 安徽界首为红白喜事定标准:党员干部随礼禁超50元

    “农村新婚宴、满月酒、升学宴、开业喜等‘人情往来’名目繁多,村民苦不堪言,甚至有因婚丧嫁娶致贫的情况。

  • 党员干部要有“多动症”

    党员干部也应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先生,不嫌群众说话逆耳,嫌农民土气,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家事,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 周口党员干部为何“追剧”《人民的名义》

    随着反腐大片《人民的名义》爆红,昨日,一则“周口市委办发文:根据纪委的有关安排,党员要收看《人民的名义》,并交不少于1500字观后感”的微信火爆了朋友圈。周口市纪委还在全市巡回组织播放了《全家福》《第一大案》等廉政教育电影,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观看并撰写观后感。

  • 选好干部“利国利民”

    干部的好坏,关系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作为一个平台和桥梁,难免会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风险。

  • 党员干部当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把好人生的“方向盘”,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无疑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护身符”。

  • 干部要善为“三事”

    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坚持以肯干提升境界、以敢干展示气魄、以实干赢得尊重,真正在干事中促进地方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 “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实干”不委屈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唤醒干劲的口号,是创造健康生态的因子,是为国效力的平台。党员干部应该做好带头作用,撸起袖子,让全民一起加油干。

  • 党员干部当有底色

    党员源于群众又不同于普通群众,是群众中的先进代表。党员干部源于党员又不同于普通党员,是党员中的佼佼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