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莫在“利来利往”中坦然接受

2017年08月15日11:09  来源:映象网

5034

  “原本我是打算给钱的,可是老板推辞我也就没坚持。”面对山东省临邑县纪委调查组的工作人员,理合务镇食药所所长王志刚低下了头。(8月1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该饭店老板是你们的管理服务对象,你们吃饭不付钱,是变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这是2017年5月26日下午,发生在临邑县理合务镇纪委谈话室的一幕,调查组工作人员对王志刚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原来,在5月5日上午,理合务镇党员干部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样一则短信通知:“今天因食堂有事,中午工作餐暂不提供,特此通知。”平时在食堂吃工作餐的镇食药所所长王志刚也看到了。王志刚想:“食堂不做饭了,午饭怎么解决呢?要不然叫上镇工商所的人一起出去吃点?毕竟自己也是从工商系统出来的嘛。”随后,他们邀好一起到理合务镇某饭店吃午饭。
  酒足饭饱之后,付钱结账本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之事。其实,王志刚原本打算给钱的,可是因为老板的推辞,大家经常见面,也经常交流,算得上是老朋友。于是,在老板的再三推脱下,觉得抹不开情面,终于不再坚持,心安理得的接受了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
  “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是小事也是大事,关键在于你怎样看待?说其是“小事”,可能正常人都会有这样的理解,毕竟只是一顿普通的饭,又花不了多少钱,再者,朋友之间交往,请客吃饭,聊聊天谈谈心,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管理服务对象愿意请你吃饭,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其人缘好,乐于为服务对象做好事、办实事。
  但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是小事不“小”,“大”有可为。“一日一钱,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道理可懂?在与管理服务对象的交往中,获取小恩小惠在所难免,甚至其背后利益往来的猫腻,也可想而知?如果普通群众到饭店吃饭,吃完后却不结账,你觉得老板会答应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要是自己手里没有对饭店的监督检查权,老板也不会推辞不收钱。心存侥幸,拿老板的推辞当成自己违纪的挡箭牌。王志刚的教训可谓惨痛,县纪委决定给予王志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其调离工作岗位。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望党员干部在与管理服务对象的往来中,保持清醒头脑,谨慎而为,切莫坦然接受。(杨晓静)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服务对象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员干部—抗震救灾中筑起坚强的堡垒

    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忠诚誓言,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成为了一种精神激励,使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中来。相信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灾区一定会战胜困难,早日渡过难关。

  • 坚守共产党人的“道”

    为官者,在执政之初,就应该保持审慎的品格,胸怀浩然正气,保持心正身正,管好自己的手不贪不占、不拿不要,走好自己的“道”不迷不失、不越界不脱轨,坚定政治定力、永葆为民之心,为“谋根本谋大利”而甘于牺牲奉献,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高高举过头顶。

  • 明知“不问”岂能独善其身?

    一些腐败行为之所以肆无忌惮、愈演愈烈,与负有监管职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不管不问有很大关系。问题面前不躲闪、不遮掩本是义不容辞,可在明知违规的前提下,是什么让本应守土有责的他们选择了“沉默”?

  • 党员干部当始终“站在老百姓中间”

    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站在群众中间,牢记“舍己为人”的思想,把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实际的困难解决在“第一时间”,真正做到立足岗位办实事、立足岗位抓落实、立足岗位强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默默奉献,发光发热。

  • 群众认可--干部工作的永恒标准

    把民生改善作为工作考核的标准,是对党员干部的鞭策,也是加强党性教育的最佳办法。相信随着党组织的艰苦奋斗与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我们国家定会解决一切难题,走向繁荣与富强。

  • 警惕党员干部扫街沦为“摆拍”

    崖州区5000多名党员干部扫街行为,虽然令街道卫生环境有一定改善,但更多的党员干部是否只是出现在街道上手拿洁具,而对于卫生环境的长期改善是少之又少。

  • 正道直行方可修成为官“正果”

    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保持“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定力,提升思想境界,锤炼政治本色,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精神支柱不倾斜,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物欲所惑,坚持廉洁为官、清白为人、干净干事,才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 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三种”意识

    学习好干部精神,需树立勤俭意识,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严于律己、严于律家,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自重、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行,在考验面前把握住自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 绷紧“三根弦”做“清澈”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与应该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管处在什么环境中,只要能做到保持初心不变、红心不改,就一定能回答好“到海得清无”的廉洁之问,成为一名“清澈”的党员干部。

  • 锤炼担当的人生品格

    完善用人机制,让“有为者”有为更有为,锤炼担当的人生品格,将那些精神饱满、干劲充足、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提拔出来。同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让干部吃下“定心丸”,为有为者撑腰壮胆。

  • 安徽界首为红白喜事定标准:党员干部随礼禁超50元

    “农村新婚宴、满月酒、升学宴、开业喜等‘人情往来’名目繁多,村民苦不堪言,甚至有因婚丧嫁娶致贫的情况。

  • 党员干部要有“多动症”

    党员干部也应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先生,不嫌群众说话逆耳,嫌农民土气,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家事,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 周口党员干部为何“追剧”《人民的名义》

    随着反腐大片《人民的名义》爆红,昨日,一则“周口市委办发文:根据纪委的有关安排,党员要收看《人民的名义》,并交不少于1500字观后感”的微信火爆了朋友圈。周口市纪委还在全市巡回组织播放了《全家福》《第一大案》等廉政教育电影,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观看并撰写观后感。

  • 选好干部“利国利民”

    干部的好坏,关系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作为一个平台和桥梁,难免会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风险。

  • 党员干部当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把好人生的“方向盘”,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无疑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护身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