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孙学涛 > 正文

恳请公费旅游者别凑春运的热闹了

2013-01-05 14:45 来源:红网

  据2月1日《新快报》报道,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各地务工流、旅游流、探亲流开始返程,入粤人数迅速增加,形成节后第一轮客流高峰,预计持续到正月十一(2月5日)左右。昨天,广东省内各站迎来返粤临客128列、图定列车100列,外省到达旅客达50多万人次,返程客流稳步攀升,出站秩序井然。

  巧的是,我坐的也是一辆入粤的火车——特快89次。相比“出站秩序井然”的入粤旅客,我是暗自窃喜,从石家庄始发5个小时后,我就在目的地许昌下车了。这样讲,确实有点儿幸灾乐祸的味道。不管记者怎样说返粤的旅客“出站秩序井然”,我知道,就特快89次列车上的父老乡亲而言,他们到达广州,不掉二斤肉也得脱层皮,因为,即使从石家庄站到许昌,躺在床上的我已经浑身酸痛,夜不能寐。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坐春运的火车。”这是我和一个怀揣站票到广州的兄弟达成的共识。春运时候的站票,实在名不副实,因为你根本站不住,车厢里全是人,挤得水泄不通,人的脚时不时会离地,偶尔一只脚还能挨一下地板。即使有坐票的人,也是难受无比,不敢吃、不敢喝、不敢睡,吃、喝后不能上厕所,睡觉得时刻提防着有人压到身上。

  “以后旅游可不在这个时候了。”一个大妈说完,旁边几个大妈,以及一个老爷爷随声附和,表示同意。对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出游,到什么地方旅游的询问,大妈告诉我:“老公单位安排的这个时候旅游。我们都是干部家属。到广州后再到深圳,然后到香港、澳门。”说完,他们开始谈论某某局的家属去了韩、日,某某局的家属去了亚布力滑雪……我们站在他们旁边,无比艳羡地看着他们坐在座位上,笑谈生活的美好。

  车到邢台、邯郸、安阳站,均有旅客挤不上车,其中很多是抗着大包南下打工的农民。他们站在站台上,透过窗户默然地看着站在车上的我们。旁边的兄弟说:“你看,我们已经不错了,他们连上来都上不来。”另一个兄弟说:“到了广州,赶紧找活,人多了就不好找了。”这几天,农民工找活难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其实,更不容忽视的是,农民工进城现在也不容易。对于贫穷的农民工而言,上车难一点儿也不亚于走蜀道。不能在最好的找工作时间站在某个城市的一角,也许更增加了农民工找工作的难度。

  无论哪个旅客,能坐到火车上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不幸中的大幸了。所谓不幸,是他坐了春运时候的火车;所谓大幸,是他毕竟坐上了春运的火车。从这个角度反观公费旅游者,让人实在想说的是,既然是公费旅游,啥时候旅游不好呢?春运时候车票紧张,弱势群体买票难,买到票上车更难,公费旅游者为啥不图个清净,给弱势群体留一个站脚的地方呢?这个时候给一个农民兄弟站脚的地方,他们在城市里,这一年可能就有一个容身之地了呀! (孙学涛)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