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不再延长准时结束 四分之一旅客乘坐高铁

2013-03-07 06: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作为春运“运动会”主办方的郑州铁路局宣布,今年的“运动会”不再延长,到此结束。京广高铁的加盟,使得今年春运的运能大为提升,根据统计,25.1%的人选择乘坐高铁,高铁正在从“配角”向“主角”迈进。

  消息 今年春运“准时”结束

  截至昨日,40天的春运“运动会”终于闭幕,与往年“追加”10天相比,今年的春运可谓是准时结束了一次,并没有再画延长线。

  记者昨日从郑州铁路局获悉,今年春运,该局共发送旅客1026万人,同比增长15.7%。从2月15日(正月初六)开始到春运结束,郑州局管内客流一直高位运行,日发送旅客均在30万人以上,其中2月26日发送35万人,达到今年春运最高峰。

  但是,据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从目前客流情况分析,虽然春运大幕已经落下,但该局管内的客流高峰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说,今年之所以没有延长时间,主要是因为客流相对较少,不用再加开车次。

  特点 四分之一旅客乘坐高铁

  在今年我省的春运大格局中,京广高铁的加盟,对春运影响较大。据郑州铁路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局管内高铁发送旅客,所占旅客发送总数比例,从去年的7.5%,升到今年的25.1%。

  由此,可以算出,郑州局管内乘坐高铁人数为257.5万人,如果按一列18节高铁容纳1060人算的话,那么这些人至少可以被放进2400列高铁列车中。

  而作为首次参与春运的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65万人。据郑州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郑州东站客流主要是商务流,占30%,另外,政务流和探亲流各占20%,学生流及其他各占15%。

  据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局今年春运最大变化就是高铁对缓解春运压力发挥的作用逐渐增大。今年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局日开行108趟高铁,高峰期再加开14趟临客,共122趟。

  影响 民航遭高铁“逆袭”

  高铁的快速发展,正在大范围内改变民航及铁路的市场格局。为应对高铁带来的影响,内地航空公司已通过减少短程航线和增加长距离航线来对其航班时刻表做出调整,同时,主要航空公司纷纷在节假日全速进行产能扩张,对机票价格产生重压。

  “高铁没开通前,从北京飞回郑州经常能订到特价机票,但从郑州飞北京航线感觉就是铁板一块,平时很少能订到6折以下的机票,而高铁开通后,这种局面被打破了,只要不是出行高峰期,机票折扣明显下来了。”李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要飞北京,高铁开通后,机票价格变化,他深有感受。

  (记者 刘江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