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摒弃搭顺风车心态

2013-11-26 08:27 来源:京华时报

  “顺风车”是当下一种时尚的出行方式。让同向出行者搭乘“顺风车”,有益于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选择搭“顺风车”,也在“于己有益”的同时,间接有益社会。然而,在改革进程中,也存在一类搭乘“顺风车”的人,需要格外警惕和摒弃。

  中原某大城市,大气污染十分严重。当地政府痛下决心,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煤改气”工程。然而,一些企业却找出种种理由,迟迟不肯行动,“抬头望天骂政府,低头护短保自己”。议起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许多人义愤填膺、改革之声灼灼,但是机构精简方案一旦涉及本单位本部门,又强烈反弹,声称“人少活重”要网开一面。结果是,治污行动难见效、精简机构难到位,“顺风车”没搭上,自己也深受其害。

  类似“搭车心态”,现实中还比较普遍。一些人只想搭改革的“顺风车”,不想为改革贡献牺牲;只愿当改革的旁观者,不肯做改革的承担者。他们口头上拥护改革,私心里又拒绝“改革从我开始”。

  改革有风险。全面深化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回避问题,固步自封,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只想搭“顺风车”而不愿意参与改革,不仅于社会进步无补,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无益,自己也可能成为受害者。

  今天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做大增量,也要调整存量。甚至有不少改革举措,就是要调整一部分既得利益,普惠于广大基层群众。貔貅吞金,只进不出,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甚至输赢皆不服,一旦问题成山,引发严重反弹,不仅“顺风车”搭不成,甚至既得利益也将全盘皆失,身家性命都可能难以偷安。

  全面深化改革,既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单兵突进,而需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改革没有不劳而获的“顺风车”可搭。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当事人。众人划桨开大船,同舟共济海让路。在历史的大潮面前,当看客没有出息,搭“顺风车”没有出路。摘编自《人民日报》11月25日文/陈述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