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春运系列“回家·路上”之便利回家 今年“顺风”走
  • 2013年02月07日 08:26

  • 来源:东方今报

  昨日,郑州火车站迎来了节前的客流高峰,到成都、乌鲁木齐方向的车票紧张。不过,这两天每天都有约6000人退票,还没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到窗口碰碰运气。需要提醒的是,今年车票虽说可以全国通取,但不能异地退票,异地取票的旅客,筹划行程时更要谨慎。□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袁晓强/图

  【铁路】“曲线回家” 退票有点儿麻烦

  昨日中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发现进站乘车的旅客明显增多,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全部开启,以确保旅客在最短时间内买到车票。

  与购票窗口的人相比,退票窗口更是人满为患,有买到了想要的车票退掉“备胎”车票的,也有没赶上车前来退票的。

  刘先生家在哈尔滨,郑州到哈尔滨的直达车比较少,车票紧张,他今年采用了“曲线回家”方案,先坐车到天津,再从天津到哈尔滨,“当时是电话订票,在成都上大学的儿子拨打电话给我们订的票”。

  然而行程有变,刘先生走不了了,只能办理退票,但退票时却遇到了麻烦。

  “郑州到天津的车票可以退,因为是在郑州发车,但天津到哈尔滨的票退不了。”刘先生说,他排了半天队,车站工作人员说只能到始发站或者是车票右上角写的发售站去退票。

  对此,东方今报记者拨打了铁路客服电话12306,相关人员称,如果始发站和购票站都不是郑州,就不能在郑州办理退票。

  随着客流高峰到来,郑州火车站到成都、乌鲁木齐、广州等方向的车票紧张。不过,据郑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每天退票的约有6000人,还没买到回家车票的旅客,可以碰碰运气看能否买到退票。

  此外,根据郑州铁路局发布的信息,今日,郑州到上海、杭州等方向的车票都比较充裕,具体来说:

  往北方向:郑州往北京、太原、石家庄的列车余票充裕;开往天津的K258、K330次有卧铺和座票,K1064次有座票;开往银川的K1626次有座票;

  往东方向:郑州开往上海、杭州的列车余票充裕;开往济南的K912、1566次有座票,G258次有二等座;开往宁波东的K658次有座票;

  往西方向: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1085、T197次有座票;开往西宁西的T265次有座票;开往兰州的T197次有座票;开往西安的K125次有卧铺,T197次有座票,G97次有一等座,G667次有一、二等座;

  往南方向:郑州开往武昌、长沙、广州的列车余票充裕;开往贵阳的K1211次有卧铺和座票;开往深圳的G75、G73次列车有余票。

  【公路】

  汽车站迎来春运最高峰 可提前12天网上购票

  昨日,郑州市内各个汽车站迎来客流最高峰,郑州二马路车站日发送量达到了2.5万人次,是平时的2倍。

  二马路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自进入春运以来,车站每天的客流人数都在增加,“今天该站场出行客流进入春运最高峰,发送客车460个班次左右,其中加班了40次”。

  工作人员建议:“汽车票上网买非常方便,而且可以提前12天。”

  【民航】

  节前郑州到深圳、广州还有5折机票

  昨日,郑州机场共执行航班383个班次,运送旅客首次超过4万人次,仅南航就有150多个航班,单日运送旅客1.8万人次,达到今年春运的单日高峰。

  其中,郑州出港旅客集中在郑州至海口、三亚、昆明等旅游航线,多为过年旅游客源,一般为全家一起出行,他们多为初二、初三返回郑州;进港旅客集中在深圳、广州、厦门、福州、上海回郑州的航班,多为返乡回家团聚旅客,这些旅客年后将集中在初五后返回。

  南航提醒广大旅客,选择将亲友从河南接到深圳或广州等大城市过年,可以避开拥挤的春运大潮,而且航班座位充裕,既方便又超值,当天出行还能买到5折机票。

  ■ 爱心顺风车·温暖回家路

  乘“顺风车” 爱心车主接送到门口

  “求乘,7号回禹州的爱心顺风车!”昨日,网友“名烟名酒 ”在东方今报爱心顺风车官网发了个“求乘车”的帖子,留下了自己的路线。今年春运期间,求乘“爱心顺风车回家”成为不少人出行的第一选择。

  ●今年春节流行乘“爱心顺风车”回家

  “一家三口回南阳,孩子还小,才半岁,希望能有爱心顺风车捎我们回家。”昨日,杨女士打通了东方今报的热线电话想乘“爱心顺风车”回家。

  杨女士说,她在郑州坐过爱心顺风车,电视上的报道也看过,她相信爱心顺风车主,希望能乘车回家。

  而昨日一天,打来电话希望乘爱心顺风车回家的有19名读者。

  除此之外,在东方今报爱心顺风车官网、@郑州爱心顺风车微博上面,每天都有求乘车的留言,而且不少人回家,第一选择就是爱心顺风车,搭不到爱心顺风车才选择其他方式回家。

  而不少爱心顺风车主,回家有空位,也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或者在微博上留言、发帖,希望能顺带捎个老乡回家。昨日,仅在@郑州爱心顺风车留言的,就有多位车主,提供20多个座位,分别到荥阳、长葛、开封等方向。

  ●目前已有100多对成功搭车返乡

  昨日,由东方今报和新浪河南共同推出的“爱心顺风车·温暖回家路”活动进入第11天,已经有100多对搭车成功。

  昨日下午,搭爱心顺风车成功回到南阳的“花花”打来电话,说她已经乘坐秦先生的车顺利到家,“我带的东西比较多,秦先生还开车到小区门口接我”。“花花”说,她非常感动,回去之后想请秦先生到家坐坐呢,被秦先生谢绝了。

  “我们也初八上班,还商量好一起返回郑州呢!”“花花”说,往年都是提着大包小包往汽车站坐班车,坐车的人太多,在人群中来回挤,经常是来了好几趟才能坐上,今年回家,是到郑州五年来,春运回家最轻松的一次。

  而一位前往焦作的爱心顺风车主“双树”,提供的线路信息刚发布5分钟,就有网友约定成功。

  ●爱心车主献爱心,东方今报帮传递

  东方今报爱心顺风车,自2011年12月启动以来,目前在东方今报登记的爱心志愿者车辆已逾700辆,每天逾百人享受“同向免费搭乘”,总计逾万人受益。

  未来的两天,更是出行高峰。如果您是位爱心车主,愿顺路捎老乡回家,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371)65830000、@郑州爱心顺风车,或者登录爱心顺风车官网(http://www.chinasfc.com.cn)、新浪河南春运专题(http://henan.sina.com.cn/news/zt/hncy2013/index.shtml),把您的驾龄、目的地、出发时间、途经地方、可拼车人数等说一下,我们会将您的爱心传播。ACDF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