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国家贫困县争夺战的真实社会图景 复杂心态剖析

2012-04-12 10:00 来源:法治周末

  国务院扶贫办11年来首次调整国家级贫困县名单,有的入围,有的出局,大部分仍在榜上。对此次调整,有出局者不甘心,也有上榜者不高兴,种种复杂心态皆因贫困县政策带来的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法治周末记者前往河北省几个贫困县,试图还原贫困县争夺战的真实社会图景,并厘清中国扶贫政策的脉络。

  法治周末记者刘立民发自河北邢台

  3月19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最新一轮调整后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即“国家级贫困县”)名单,在调出38个县的同时新调入相应数量的县,总数仍为592个。

  在本次新调入的38个县中,河北省威县榜上有名。

  “威县能够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完全是根据国家规定的经济指标排名排来的,这也是威县的实际情况。”面对“戴帽”美梦成真,威县官方很“淡定”,一些当地人甚至不知情。

  在河北省邢台市,与威县同登国家级“贫困榜”的还有平乡县和新河县,这3个县在上一轮10年扶贫工作中,被列为河北省级贫困县,它们成功“晋级”后,邢台市的国家级贫困县升至6个,成为河北省继张家口之后、国家级贫困县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本轮扶贫工作重点县调整中,邢台还有内丘、任县、南和与临西4县被列入省级贫困县,至此,邢台市所辖的15个县中,有10个县戴上了“贫困帽”。

  “贫困县越扶越多,10年不能使一个县脱贫。”有人提出批评,认为这是扶贫工作的败笔,而多数人则对入围贫困县的领导啧啧称赞:“他们真有能耐,入围国家级贫困县,就意味着争取到大批的扶贫资金和优惠政策,不但县里日子会好过,老百姓也能从中得到实惠。”

  出乎意料的调整标准

  “你也跑他也找,已经脱了贫甚至成为百强县的不愿意出去,真正贫困的县也想进来,结果国家调整贫困县标准一出台,很多人傻眼了。”

  邢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跃进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说,国家调整本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依据的是县2006年至2008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其中包括该县人均生产总值、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考量的比重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40%,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占60%,只要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2300元,就被列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为了保证资金集中供给,防止扶贫资金的分散使用,国家对于贫困县总量是有限额的,2001年至2010年,这个名额是592个。和这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相比,全国经济水平相当的县很多,谁能入选就需要各显神通。

  “国家统计数据是一个宏观的数据,相差多少,这其中难免会有人为的因素。”一位地方官员透露,在有限的名额中,必然存在县与县的竞争,其中自然不乏人情世故。

  但是,本轮调整,原则上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数量不变,由各省统筹安排,按照以上经济指标由后往前排名,先国家级后省级,达不到标准的别想进入,达到标准的想出去都难。

  张跃进解释说,上一轮扶贫工作是2001年至2010年,每个贫困县分三期上报贫困村,每期3年,9年扶贫工作结束,最后一年(2010)总结评比。一些县认为评定下一轮贫困县依据2010年的经济指标,纷纷有备而来。结果国务院扶贫办参照的是2006年至2008年3年的经济指标,这些数据早已上报,想改都来不及,而且有的县为了政绩报表虚高,“又想要政绩,还想吃救济”的想法便落了空。

  “邢台市的贫困县越扶越多,一方面说明这些县的底子还很薄,需要继续帮扶;另一方面国家扶贫办提高了贫困标准,由上一轮的1196元提高至2300元,贫困标准的提升必定扩大了扶贫范围。”张跃进表示。

  根据河北省有关文件,按照2010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的扶贫标准,全省农村还有贫困人口560万人;而依照国家2300元新的扶贫标准测算,河北省农村贫困人口将达870万人左右。

  2012年的春天姗姗来迟,而河北威县已焕发出勃勃生机,法治周末记者看到,威县县城到处是新建或在建的楼房,面积比5年前大了几倍,新建成的一座四星级酒店格外引人注目。

  张跃进这样评价威县:“一两年就大变样,本来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全省最大的贫困县,近两年的工夫,招商引资,上了10多个项目,弄起来了。”

  威县扶贫办主任刘宝华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威县有522个行政村,总人口58万,农业人口52万,国家提高扶贫标准后,仍然有35。8万人年纯收入在2300元以下,属贫困人口。

  2006年至2008年,威县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为54元、59元和71元,在河北省所辖的140个县中,全部名列第139位;农民人均年收入在全省分别排名第114位、102位和107位。

  “尽管威县近几年发展迅猛,但在全省各项经济指标排名中,依然是后几位。有了这些数据,威县非贫困县莫属。”刘宝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名单公布之前,县里担心名额被别人抢了去,曾到省里递交材料。

  “戴上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并不是多么荣耀、值得庆祝的事情,只能说明我们县的基础还很差,我们会把握这次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的扶贫政策及外部帮扶,尽快甩掉这顶贫困帽子。”刘宝华说。

  威县与“老牌”国家级贫困县广宗县相邻,与平乡县和巨鹿县相近。这几个县同属于黑龙港流域,经济状况大致相同,几十年来一直被称作“困兄难弟”,2010年河北省确定黑龙港流域为扶贫片区,威县被列为本片区的重点扶贫开发中心县。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