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肉类巨头逐鹿“后重组” 行业“变阵”或将随时发生

2012-04-12 09:33 来源:大河报

  肉类加工行业“变阵”或将随时发生

  大河报记者 刘方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图

  核心提示

  目前,双汇、雨润、金锣、众品的肉制品第一集团军的大佬已经全部登陆资本市场,而在未来,随着双汇的重组解决了关联交易问题,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雨润若有若无地与国内某大型食品国企绯闻频传,众品“海归”之后,融资更加便利,肉类加工行业的“变阵”或将随时发生。

  1

  双汇重组有条件通过 众品发出私有化要约

  2012年春天,河南两大肉制品巨头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仍。

  4月5日晚间,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将于4月6日复牌。

  在此前的3月29日,双汇发展因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其重组事宜停牌。股票停牌前一天股价收于68.9元,下跌1.98元,跌幅2.79%。

  4月6日,在一片惨绿的A股市场中,双汇发展逆市走高3个多点。

  双汇发展早在2010年年底就披露了包括资产置换和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换股吸收合并交易三部分的重组预案。由于受到种种突发因素的影响,双汇按照相关规定再次聘请相关机构以2011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对双汇集团拟注入资产、罗特克斯拟注入资产和置出资产进行了评估。

  今年的2月15日,双汇发展发布一系列公告,发布了调整后的资产重组方案,将拟注入和置出资产作价进行调整,根据公告双汇发展拟注入资产将缩水63.97亿元。

  根据调整后的资产作价以及发行价格,双汇发展对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股数也进行相应的调整,向双汇集团发行的股份数量由5.74亿股调整为4.74亿股,向罗特克斯发行的股份数量由1832.38万股调整为1469.15万股。

  同时,双汇发展拟向罗特克斯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作为支付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漯河双汇保鲜包装有限公司30%股权和上海双汇大昌有限公司13.96%股权。拟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公司持有股份的五家公司,即广东双汇、内蒙古双汇、双汇牧业、华懋化工包装和双汇新材料,双汇发展为吸并方及存续方。

  双汇忙着重组,众品也没闲着。

  3月27日,众品食业宣布,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兼CEO朱献福提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朱献福有意以13.50美元现金/股的价格回购所有非其本人持有的在外流通普通股,涉及总金额4.18亿美元。目前,朱献福大约持有公司17.5%普通股。

  事实上,众品私有化的“兆头”由来已久,2011年以来,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备受冲击。尽管众品一向业绩优良,但池鱼之殃亦是难免。在过去两年里,众品的股价一度低至六七美元,市盈率更是徘徊在四五倍之间,不要说与在A股上市的同行大哥双汇发展相差甚巨,甚至也比不上在香港上市的同行“二哥”雨润食品。2011年7月,众品食业公司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在未来12个月,该公司计划回购最高达1000万美元的在外流通股(具体数额视回购情况而定)。同时,该公司预期此次股票回购所需资金将使用公司内部可用现金,截至2011年3月31日,该公司总共拥有1.776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共拥有4030万在外流通股。

  而在2011年年末,众品CFO王枫更是对媒体直言,众品旗下控股公司完全符合A股上市条件。此言被众多的财经媒体解读为众品“海归”的前奏。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