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监管真空”下中国私人银行的深度纠结

2012-05-14 10:51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快速发展的中国私人银行,既有来自客户需求、对手竞争的压力,也面临盈利模式、人才瓶颈以及监管方式上的严峻挑战

  在银行界,有“得零售银行者得天下”之说,私人银行作为零售业务中的“贵宾舱”服务,未来10年将成为各家银行抢占市场份额的制高点。

  自2007年3月中行联手苏格兰皇家银行率先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纷纷跟进,相继在国内一线城市推出私人银行业务。

  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财富市场总值为16.5万亿美元,已位居全球第三,并以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其中,2011年中国逾5000万美元财富的超高净值人士超过5000名,在全球占比6.4%,仅次于美国。

  财富的高速增长,国内私人银行业务获得蓬勃发展。目前,已有16家中外资银行在22个城市开设了近200家私人银行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5万亿元,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私人银行市场。

  而与国际老牌私人银行相比,新生的中国私人银行还有明显的差距,也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管理模式缺陷。与国外私人银行不同,国内的私人银行多数隶属于零售银行,俗称“大零售”模式,只有民生和中信采用了准事业部制。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前者有长远弊端,后者存在客户短缺近忧。

  其次是产品结构同质化,盈利模式单一。目前私人银行普遍存在产品主动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各银行提供的产品结构趋同化严重,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代销产品的手续费和存贷利差。

  再次是人才匮乏和环境制约问题。人才匮乏以及信息技术落后,是制约国内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目前国内监管法规体系中,尚未出台单独针对私人银行业务的专门规定,国内私人银行的监管环境存在着“监管真空”和“限制过严”的矛盾。

  上述难题的解决,非一日之功,也非一己之力能及,需要所有从业者及监管层共同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私人银行发展路径。探寻尚需时间,而作为私人银行发源地的瑞士私人银行家一直奉行的准则——“只有私人银行与客户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才能真正为客户利益出发”,恐怕是国内目前还不够重视而又至关重要的一个核心理念。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