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边境小城瑞丽的航空大梦 5年100亿买30架飞机

2012-09-22 10:07 来源:南方周末

董勒成与地方政府官员关系甚密,但景成以小博大的航空计划充满未知。 (杨佳/制图)

  董勒成与地方政府官员关系甚密,但景成以小博大的航空计划充满未知。 (杨佳/制图)

  瑞丽景成集团掌门人董勒成试图通过让州政府参股、银行支持的形式,实现超级航空计划。这是民企与地方政府“联盟”的又一鲜活样本,但其宏图大业的实现显然并不容易。

  一位不为外界熟悉,也从未曾上过任何富豪榜的民营企业家,声称要在5年内花100亿购买30架飞机。

  故事正在一个中国边境小城——云南德宏州瑞丽市上演。不久前上映,国产影片《边境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2012年9月8日下午,瑞丽市景成集团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签约订购一架S-76D直升机。这是自7月以来,他们订购的第4架飞机。此前三架分别是波音BBJ737-700商务机、S92直升机、湾流G450公务机。

  景成集团(以下简称景成)成为德宏州第一家购买飞机的龙头民企,其官方网站显示称注册资本3.6888亿元,涉足酒店旅游、工程建筑房地产、冶金矿业、金融、现代农业、航空等产业。

  2012年7月,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民航业发展,其43岁的掌门人董勒成获悉后,开始实施其“积压多年”的航空计划。

  “计划出来时,公司内部都很吃惊,且有些担忧。航空业高投入、高风险众所周知。”景成行政总监徐乃聪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这是怎样的一家民营企业,在这座小城里将如何筹措巨额资金,编织一个航空大梦?

  景成的“宏图大业”

  景成已经邀请州政府参股航空公司20%。政府会拿出相应的资金。它同时向多家银行伸出了橄榄枝,“银行筹资将占所需资金一半以上”。

  董勒成进军航空业的野心五年前就已显现。

  当时景成修建一个温泉度假山庄,规划中有一块地就用作直升机坪。

  直升机坪最终没有建起来。“国家规定飞机场必须距边境线直线距离10公里以外,而我们的酒店离边境只隔了一条河。”景成集团一位知情人士称。

  2012年5月份,董召集公司中高层会议,公布了其进军航空业的计划:注册“瑞丽航空公司”、“德宏公务机有限公司”等四家航空公司,注册资金11.5亿元;并宣称要五年内投资超过100亿元,拥有30架飞机。

  计划实施伊始,景成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无疑是资金。

  事实上,现阶段董勒成的投入远没有外界想象的多。四架飞机价值近10亿。“目前只是订购,预付款才十分之一。”

  景成集团号称“资产市值总额近70亿元”,至于现金流情况如何则无从得知。瑞丽市2011年的财政收入约5.1亿元,而景成一位内部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透露,作为龙头企业的景成集团纳税不过两三千万元。

  显然,100亿的投资额不是个小数目,仅靠景成一家企业恐难完成这一“宏图大业”。州政府和众银行成为资金的主要来源。

  徐乃聪介绍,景成已经邀请州政府参股航空公司20%。政府会拿出相应的资金。它同时向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云南省进出口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伸出了橄榄枝。还有对航空业感兴趣的银行,闻讯后主动找到景成。“银行筹资将占所需资金一半以上。”

  更为棘手的问题是专业团队的组建。“目前还未找到合适的飞行员。”徐乃聪说,景成接触了十多名飞行员,正在谈判中。“他们来这也要看公司准备得如何,这是个双向选择。”

  管理人员则更为难找。他列举说,有一位民航局西南分局的高管,正帮助集团筹备航空公司建设。由于其仍在职,转会的事情还在考虑。

  景成计划先开通省内县市航线,例如瑞丽到大理、丽江、昆明等。进而发展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景成的底气是什么?”徐乃聪吸了一口烟,反问道。不久前国务院已正式批复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施方案,这将引来大量商业人群,瑞丽一直以边贸和珠宝贸易为主,这部分人群的需求是巨大的。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