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下半年已升值1.86% 航空公司汇兑受益

2012-10-29 08:10    来源:理财周报

  10月份,人民币屡创新高,在10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的开盘价为6.238,10月份人民币已经升值0.75%。

  10月26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立即涨停。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定于6.301,较25日升37个基点。人民币升值,受益者之一莫过于航空公司,今年人民币由贬值转为升值,也将为航空公司带来汇兑收益。

  人民币下半年升值1.86%

  下半年,人民币再次进入了升值通道,第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升值1.1%,而进入10月,升值趋势并没有改变,反而加快了升值。

  在今年6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为6.3541,7月人民币继续处于贬值状态,在7月25日成为转折点,此后,人民币则一路升值,9月底的收盘价则达到6.2849,人民币在即期市场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了1.1%。

  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刷新汇改以来的最高水平,在10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更是开盘即封住涨停,升至自2005年以来新高,美元/人民币跌破6.2400关口,为6.2380,10月份人民币已经升值0.75%,而综合整个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到了1.86%。

  信达证券在近日发布的外汇报告认为,人民币近日屡创新高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在9月中旬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美元承压;二是,近期中国贸易顺差回升显著,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有所上升;三是,近期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中国经济正筑底企稳;四是,美国大选已进入白热化,人民币承压升值。

  航空业受益明显

  近期人民币升值已经带动了航空股票的大幅上扬,这主要在于人民币升值这一利好的刺激,有利于对上市航空公司的利润增加。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由于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飞机,而目前全球飞机采购主要是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因此美元负债一直是公司最大的负债。

  比如中国国航的总负债中,人民币负债占18%,美元负债占76%;东方航空的外债中,90%以上都是美元外债;南方航空更是98.9%的总负债是外债,而外债中美元负债占99.2%。

  因此,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就可以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反之,则会产生账面上的汇兑损失。

  由于上半年人民币出现贬值,即期市场人民币上半年贬值0.93%,给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分别带来汇兑损失3.41亿、2.28亿、3.00亿元和1.78亿元。

  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已经由贬值转为升值,这对航空公司在汇兑方面产生正面效应,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大约0.91%,与上半年数据对比,截至目前,上述四大航空公司今年汇兑收益大约10亿元。(杨流茂)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