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华锐风电员工“被放假” 1008元的生活费难度日

2012-11-21 11:33 来源:21世纪网

  21世纪网每月1008元一个月的收入,该如何在北京生活?这是华锐风电的部分员工即将面临的问题。

  2012年11月15日,华锐风电发出了《关于部分岗位员工停工放假的通知》。《通知》称,首轮放假自11月19日开始,至公司恢复正常生产,正式通知复工之日为止。

  在放假期间,第一个也支付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第二个月华锐风电将按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也就是每月1008元支付基本生活费。

  据21世纪网了解,此次被放假的员工约350人,来自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部门。

  华锐风电员工“被放假” 1008元的生活费难度日

  1008元的生活费

  华锐风电的《通知》显示,公司受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和产业政策紧缩的不利影响,生产经营面临调整,众多岗位开工不足或已停产,大量员工已无工作任务安排,经集团总裁办公会提议,职工代表会讨论通过,并经公司董事会批准,集团公司对开工不足或已停产的相关岗位人员执行停工放假决定。

  据了解,首轮停工放假自2012年11月19日开始,至公司恢复正常生产,正式通知复工之日止。

  根据华锐风电的安排,自停工放假之日起,在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停工放假30日内),集团公司按照员工提供正常劳动情况,支付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从第二个工资支付周期开始(停工放假30日以后)按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基本生活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这不就是变相裁员嘛,主动离职不就没钱了嘛(解雇补偿)”。

  据悉,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260元,其80%的生活费则仅为1008元。而在放假期间,除了基本生活费之外,其他任何奖金、津贴、补贴和福利款项均停止发放。

  据了解,华锐风电此次被放假的员工包括北京总部、盐城基地、包头基地、白城基地和酒泉基地。

  上述员工表示,领导觉得你这个岗位不重要,那就休假吧。

  根据《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非因劳动者本人原因造成用人单位停工、停业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

  确实,华锐风电所支付的基本生活化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不过,有律师向21世纪网表示,“停工放假”也是企业逃避支付解聘所需三个月赔偿的一种办法。

  每月1008元的生活费,在目前的环境下大概只能够糊口。据了解,一些被放假的员工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等找到工作,再办离职手续吧。”上述员工道出了被放假员工的计划。

责编:金子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