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出台 13款电动车在京禁卖

2013-05-16 06: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一年轻女子,因减肥而饿晕,飘忽中穿越到了唐朝,恰逢皇帝选妃,于是兴冲冲参加“海选”,结果体重不符当时标准,被气醒。

  电动自行车最近的遭遇与这个段子中的女子有些类似。部分型号电动自行车由于超重超速等问题,在北京被禁售禁行,但业内认为严重滞后的电动车现行国标才是问题所在。

  通报

  13款电动车不能在北京卖了

  5月13日,北京市工商局对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的质量监测情况进行通报,部分型号电动自行车不达标,将不能在北京上街行驶。

  北京工商部门的监测显示,依据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都市风”、“永久”、“yadea雅迪”等品牌的10个型号的电动自行车被总体判定为不合格商品,主要问题是最高车速超标、整车质量过重,鞍管安全线、把立管安全线、反射器和鸣号装置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

  同时,“爱玛”、“新日”、“木兰”各有一种型号的电动车反射器和鸣号装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由于北京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目录管理,只有符合要求的电动车登记进入目录后,才允许在北京市场销售。而北京工商部门已把上述13种型号的电动自行车,从《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删除,不再允许其在京销售。

  北京工商部门提示,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注意型号是否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要选择简易款、有脚踏骑行功能的车型,不要选择大型、摩托款超速超重的电动自行车。

  看法

  地方性措施不具全国代表性

  超速超重的电动车会不会在郑州被禁售?已售的会不会被禁行?

  郑州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工商监管的一般是经营行为,如产品质量投诉等问题,而监测一般又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标准。电动车应由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管理。

  而记者从交管部门得到的说法是,对于超标电动车实施禁行的难度较大。

  此外,郑州的电动自行车代理商、经销商认为,这一地方性动作不具有代表性。

  在爱玛电动车郑州总代理负责人丁国生看来,北京相关部门这一动作并不具有全国性,与郑州市场没有丝毫关系。

  河南省屹林商贸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继忠说,河南暂时没相关规定。河南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很大,河南以及郑州市场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标准

  现有国标已滞后,需要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本次监测依据的是电动车“20/40标准”,即“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不得高于40公斤,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此标准从1999年开始实施,至今已有14年,被电动车行业认为已明显滞后。

  在采访中,郑州很多经销商认为,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大型、摩托款电动车,车重控制在40公斤以内不太现实。甚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称,北京的禁售举动“简直是笑话”。

  丁国生说,这一标准早已不符合实际,从上游到下游都清楚这一事实。而对于正牌产品,没必要担心类似超重等问题。问题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推出行业新标准。

  实际上,对于现行标准的讨论由来已久,而这意义并不大,张继忠说,还是要看将来的新国标会怎样规定。

  新国标

  新国标能改变电动车处境吗

  其实,对新国标的呼唤,在社会上已很强烈。在网上,有电动车生产者称,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车在北京市场的遭遇将改变。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表示,新的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已完成报批稿草案,进入了送审阶段,有望年内出台”。

  马中超介绍,新国标对最受关注的最高限速拟从现行的20km/h提高到26km/h,并实行限速断电。也就是说,所有电动自行车都会被强制安装一个无法拆卸的速度传感装置,一旦车速超过26km/h,该装置就会自动报警,并断掉电动车电源。同时新标准按类型对车重给出不同限定,分别为40公斤、50公斤和55公斤(不含电池)。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省内行业专家时,对方表示,新国标没有现实意义,可能只会限制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记者 张科峰)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