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榜 六成基金会让人看不清

2012-12-29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基金会透明指数让人看不清

基金会透明指数让人看不清

  日前,儿慈会账目问题引发热议,有关基金会的财务公开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12月26日,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中基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这份中国基金会的“期末成绩单”成绩如何?可以看出中国基金会行业的哪些进步和不足?如何做看得见的公益?

  截至2012年12月,全国基金会总数达到2912家,年均增长率达20%,总资产达604亿元,年度捐赠总收入337亿元,年度公益总支出256亿元;但是,在上榜的2213家基金会中,有63%的基金会信息披露不合规,44%的基金会未达到平均得分……这是12月26日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中基透明指数”排行榜显示的情况。

  44%的基金会未达平均得分,行业透明度总体偏低

  “这不仅是一个榜单,更是一个动态的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说。

  据介绍,“中基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数据来源主要来自基金会根据民政部门要求填报的2011年度年检文件和官方网站,涵盖我国2213家基金会。排行榜显示,基金会的平均得分仅为45.79分,约占总分129.4分的35%,其中有981家基金会FTI(中基透明指数)分值低于平均得分,即44%的基金会未达到平均得分。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说,透过这些数据可以得出一个令人堪忧的结论:基金会行业透明度总体偏低。

  为了对应《基金会管理条例》的制度要求,FTI指数包含合规性指标40个。只要基金会在任何渠道披露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其中项目支出合计占公益支出80%,合规性指标分值就可以达到48.8分。但是入榜基金会中有1384家基金会合规性指标分值低于48.8分,即63%的基金会信息披露不合规。

  程文浩说,合规性指标,实际上就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指标,本来只是底线的要求,但六成基金会突破了底线。更让人震惊的是,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全国仍有20多家基金会除了能找到名称外几乎再无其他任何信息,有46家基金会没有联系信息,这就等于说公众是无法与之联系的。

  专家评价,排行榜客观公正、整体可信

  排行榜发布后,有人犀利地质疑:排名靠前、得分为满分的那些基金会是不是和基金会中心网私下关系好?

  上榜的基金会是这样回应的:

  “我们官网上的基本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捐赠信息都很全,基金会中心网是从那儿获得了我们的信息,我们对于这个指数怎么算并不知道。”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说。

  “上周排名第十六,今天就到了第一名(第一名共17个),是因为原先少了‘秘书长简历’这一指标,现在补齐了,排名就上去了。”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说。

  “这次排名第四十九,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有难处,项目太多、信息太散,无法罗列,希望以后改进,争取下次提升名次。”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说。

  但是,单从一个榜单来看,是否可以真实反映中国基金会行业的整体信息公开透明程度?

  “我认为整体上是可信的。”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给予了这个上线不到4个月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很大的支持,“数据采集是公开的,结果是由系统自动生成的,因而是客观公正的。”基金会中心网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通过民间组织来监督基金会和政府监管部门,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在近期将会产生非常大的积极影响。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指出,指数的发布除了能够倒逼公益慈善基金会提高其透明度外,还可以透过信息公开进一步了解公益慈善项目的资讯情况,以作为分析基金会发展的依据。

  有投资行为的基金会透明度相对较高

  排行榜中,中国净资产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河南宋庆龄基金会透明度排名仅为981位。此外,净资产、捐赠收入和公益支出最大的100家基金会中,各有10家以上的透明度排名在千名之外。

  河南宋基会如何在透明度如此低的情况下,还能实现年度捐赠收入3.9亿元?透明程度与基金会的发展到底存在怎样的关系?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进行投资行为的基金会整体透明度高于全国水平,投资收益率越高的基金会得分相对越高,但差距并不大。

  投资收益率高一般是因为专业人士在通过专业的手法管理基金。收益率高的同时,透明度也非常高,能够将投资的具体去向等项目都做到详细公开,王振耀认为。

  但透明程度只是反映着信息公开的能力,却未必意味着基金会发展一定就好。金锦萍认为,由于透明程度直接关系公募基金会的公众支持率,影响其募款能力,因此透明程度对公募基金会的影响远大于非公募基金会的影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应督促基金会公开信息

  六成基金会未按条例要求公开信息但依然通过年检,监管部门到底有没有履行相应职责?

  王振耀告诉记者,这反映了行政管理和信息公开的呈现方式有问题。基金会合规性信息披露不合格可能有多种原因,比如有些基金会公开时间可能有延迟,但是依然能够通过年检。

  程文浩也认为,很多基金会收入支出比例严重失衡,但依然顺利通过了监管部门的年检。

  针对这一现象,王振耀解释道,这可能有内在的原因,比如有的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认捐后,相关资金迟迟未到账,也就无法支出;比如有的捐赠人捐赠100万元善款后要求分10年支出。遇到这些情况,在信息公开报告中应该详细作出注解,减少公众疑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则认为,对于基金会行业来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有好的制度建设,更要有强有力的监督机制进行跟进。有透明就便于监督,不透明就没法监督。他说,只有加强监督,才能督促基金会公开信息,在这一点上,即便是再有公信力的基金会也应严格接受来自监管部门、社会大众、网络、行业内部的监督。

  基金会运行的披露平台

  基金会中心网是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所运作的战略项目,恩玖中心是注册在北京市民政局的国家认可的公益组织。该网由国内35家知名基金会联合发起,被称为“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

  中基透明指数的整个指标体系共包含60个指标,由40个合规性指标和20个倡导性指标构成,满分129.4分,其中基金会基本信息58.2分、财务信息28.8分、项目信息38分、捐赠信息4.4分。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