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政务会议转战驻京办:菜品限时空运喝特制白酒

2013-02-04 08:0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不摆鲜花,不放水果,不挂横幅,不开长会,不吃桌餐……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没人比张宏的体会更深刻。作为北京市郊一家知名会议型酒店销售总监,在他26年的酒店从业生涯中,这是第一次,几十个预订会议在短期内被客户全部取消,酒店一个月内损失近数百万元。

  “我没有具体看是哪八项规定,但我想目的是控制公款消费。”张宏说。据他介绍,政府、事业单位和国企的会议占这家酒店业务的20%以上,一旦这种节俭精神深入持久下去,将会极大地影响中国的会议型酒店的经营策略。

  繁忙的冬季变冷清

  文山会海,曾是带有明显政府色彩单位的工作标志。

  与此相对应,中国产生了独特的政府会议经济市场。

  “我去石家庄一家五星级酒店讲课,他们一年接700多个会,其中有500多个都是政府会议。”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副会长武少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而在国际酒店业界,是没有政府会议这一模式的。“国际上一般只分为企业会议和社团会议。”他说。

  作为《2011年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主编,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事业单位会议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企业会议。他查阅资料发现,我国的事业单位多达126万个,事业单位会议与政府机关与机构会议共占中国会议市场总份额的36.6%。

  2012年,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组织编制了此《报告》,调查分析了来自全国98座城市234个酒店的15980个有效统计样本。

  “社会结构决定会议市场。”武少源推测,我国每年举办各种会议多达几千万个,会议产值近万亿元,参加会议的人数有上亿之多。

  有需求就有市场,会议型酒店的数量随之增长。据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副秘书长王朔透露,目前中国会议型酒店大约1万家左右。张宏供职的酒店便是其中之一。该酒店拥有上千个床位,可容纳千余人同时开会。酒店旺季时,房间基本处于饱合状态。“恨不得休闲按摩间都住上客人。”张宏说。

  在武少源看来,中国会议市场与国际上的另一个显著不同,是会议高峰期不一致。由于社团会议在国际数据统计中占的比例很高,又大多集中在北半球开,因此国际同行业的会议高峰期多在5、6月和9、10月。“5、6月和9、10月是北半球最舒适的月份。”

  而中国会议市场的高峰期则在1月。“这正是新年之后、春节之前,大量的团拜会、年会、表彰总结会和各种联谊活动都涌到酒店举办。”他分析说。

  《报告》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武少源的观点:中国举办会议最多的月份是1月,占到全年会议总量的10%。

  以张宏所工作的酒店为例。通常每年1月的会场和客房,必须在前一年12月前预订,否则就不可能再有机会,有的客户为了保险甚至提前半年预订。每到1月,作为销售总监,张宏的手机就成了热线,全是熟人相托,要求“加塞”。“一个月手机费就要八九百块钱。”他说。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