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7成受访者择业不必选北上广 二三线城市更幸福

2013-05-23 09:34 来源:新京报

图解“最难就业年”

图解“最难就业年”

“逃离北上广”的宣传广告

  5月19日,南京,江苏省暨南京市2013年高校学生就业和实习公益交流大会上,张贴出“逃离北上广”的宣传广告。图/CFP

调查数据

  新京报调查显示,在307名受访应届毕业生中,有89人表示非“北上广”不去,其余218人均表示不一定要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就业。新京报制图/郭宇

  新京报讯 因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对应届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北漂”、“孔雀东南飞”等词汇曾经流行一时。但梳理近年来的数据不难发现,应届生逃离“北上广”的趋势愈发明显。

  新京报日前对高校毕业生进行的就业调查显示,在307份有效问卷中,尽管择业时“地域因素”仍占有较高的比例,但与此同时,也仅有近三成受访学生表示必须在“北上广”找工作,七成受访学生表示择业不以“北上广”为必选。而去年,清华大学留京人数更是达到了10年来的最低水平,仅有50%。

  “能留京沪,就决不留郑州”

  2007年,北京市社科院曾组织对北大、清华等9所北京高校的500名应届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地中,北京已占到75.2%,仅有四成应届生在求职较为困难时愿意去小城镇和乡镇单位就业。

  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调查发现,北京在2007年和2008年的大学毕业生净流入率,达到了70.8%和147%,大量外地生源流入北京就业。

  2008年,北京大学博士生冯军旗在河南某县挂职,其在博士论文中写道,与上世纪80年代“弃大城市而回故土”的就业观念不同,当地干部们倾向于要求子女“能留在北京、上海,就决不留郑州”。

  仅约三成应届生表示非北上广不去

  进入2010年,北京高校生源留京意愿有明显下降迹象。北京林业大学的校报文章显示,2009年,该校超七成学生期望能留在北京,而到了2011年和2012年,愿意留京的受访学生数量就降到了50%左右。

  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介绍,前些年,该校统计毕业生流向时,尚会分类“京沪粤”,但近年已仅显示“留京就业”和“京外就业”。去年,学校留京人数更是达到了10年最低水平,仅有50%。

  由全国各地大学生构成主要用户群的社交网站人人网,日前做了一份《2013届应届毕业生求职意向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仅有22.7%的应届生愿意选择“北上广深”作为工作地点,无论是北京外地生源还是“双外生”,对北京的热衷程度均降到了历史新低。

  新京报近日调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各地高校的数据也显示,仅有约三成的应届生表示“非北上广不去”。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