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社会化组织帮农民种田 种田有“保姆”农民很欢喜

2015-01-22 08:31 来源:半月谈网

  湖南湘潭县排头乡一农民与合作社成员在田间搬运一架植保无人机

   湖南湘潭县排头乡一农民与合作社成员在田间搬运一架植保无人机,通过植保无人飞机,大大提高了农田喷药作业效率。 李尕/摄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民群众的自觉选择。半月谈记者在农业大省湖南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蓬勃发展,为粮食生产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农业生产加速实现机械化、产业化,吸引更多人才与资金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为解答“谁来种田”寻找到一条新的路径。

  上万个社会化组织活跃在田间

  眼下正是南方农村的冬歇时节。记者来到湖南省衡阳县的广袤田野,只见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穿着胶鞋在山塘里清淤,拖拉机运来石块水泥,工匠们修补渗漏的水渠。机器的轰鸣声、干活的号子声响彻田间。

  看到这一幕,衡阳县农经局局长许亚平感叹道,前几年各地都为农田抛荒加剧、农民不愿种田而忧虑,如今“冬闲人不闲”重新出现,令人感慨。

  许亚平告诉记者,以水稻生产为例,有育种、插秧、病虫害防治、收割、烘干、仓储等诸多环节,以往在小农生产模式下,所有环节都由一家农户两三个劳动力完成,偶有个别农户相互协作,劳动力被束缚在土地上,生产效益低。社会化服务组织出现后,农民只要出相应费用,就可将单个环节甚至全部环节交给服务组织完成。

  湖南安邦新农业科技公司是当地规模较大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公司实现了水稻从育秧、种植、收割、烘干全过程机械化,农民可以购买其中一项或几项服务,也可购买全程式“套餐”。公司董事长刘安辉告诉记者,有服务组织作支撑,一户农民可以比较轻松地种50亩到300多亩不等的田。

  不过,目前提供“一条龙”式服务的组织还是少数,更多社会化服务组织只能提供单项或多项服务。衡阳县西渡镇的颜卫杰与26个种粮大户以及一批小户成立合作社,购置了一批农机,既为合作社成员,也为其他留守老人提供农机作业和病虫害防治服务。“很多老人自己育种插秧,但打虫收割这些活太重,他们做不了,我们就可以帮忙。”颜卫杰告诉记者。

  记者从湖南省农业部门了解到,这个省目前有上万个社会化服务组织活跃在田间,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