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聚焦孩子们的课外班:少则2、3门最多有7门

2015-06-01 10:17 来源:人民网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儿童节,本该有快乐童年的孩子们却有很多乐不起来,随着课外班市场越来越繁荣,孩子们被一节又一节的课程压得喘不过气。平均一个孩子报了多少课外班?家长一年给孩子报班得花多少钱?课外班的选择是谁的意愿?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多地记者在北京、济南、广州、重庆等十余城市就儿童课外班问题进行调研。采访对象为4-12岁的孩子及其家长以及少年宫、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等。受访家长们无一例外都给孩子报了课外班,少则2、3门,最多的有7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在采访中被频频提及。

5月24日,济南市青少年宫一楼大厅,家长们或站着或坐着,观看孩子们的演出。高彪 摄

  5月24日,济南市青少年宫一楼大厅,家长们或站着或坐着,观看孩子们的演出。高彪 摄

  5月24日上午9点,山东省济南市青少年宫一楼大厅里,陪孩子上课外班的家长把几十个座椅坐满。在他们面前,是一个以卡通画为背景的舞台,上面写着“我是小小艺术家”。 由于家长太多,许多人不得不站着。为了打发时间,有的几个人围在一起聊天,有的干脆拿张报纸垫在楼梯的台阶上坐着摆弄手机。而此刻,他们的孩子正在教室里学习。

  济南市青少年宫主楼有7层,全部楼层都开设了课程。“我们有50多个专业,涵盖了科技、书画、艺术、文化四大类。周末两天来这里参加各类培训班的孩子约有7000人次。”说起这个数字,济南市青少年宫副书记、培训中心主任刘清兰并不觉得多,“像广州、杭州,那里的青少年宫周末都有3、4万名孩子。”刘清兰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今年暑期的招生计划,这个暑假,济南市青少年宫将增加3个新专业。

  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少年宫、培训学校中日复一日地上演着。

  仅就广州为例,近日发布的《广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000多位广州家长中,超6成家长表示为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或兴趣班。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