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条10公里路近千井盖被偷 行人安全受威胁

2013-05-13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井盖虽小,但却涉及到人身安全的大事。近日,记者探访朝阳、东城等多地社区及周边路段,发现一些地点的井盖存在分布过于密集、安装不牢、屡遭偷窃、管理缺失等问题,令行人十分纠结。有关专家表示,检查井前期设计存在缺陷、井盖产权过于分散等是这些问题频出的主因。

  朝阳区红庙路口

  半平方公里500井盖难看难躲让人不理解

  朝阳区红庙路口半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密布着500多个井盖,看着就“闹眼睛”,车主开车从此经过,想躲都躲不开,车轮不断碾轧井盖而产生噪音,让人心烦意乱。

  红庙北里小区居民李先生称,沿着红庙路口向北,辅路与主路上井盖遍布。金台路西侧辅路上,每隔两三米便会出现一个井盖。“井盖多得有点离谱,这么短的距离就有一个,为什么要这么密集地设置啊?在这附近走的时候肯定担心,尤其是下雨之后,总怕会出危险。”

  5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朝阳路与金台路交叉路口,发现路口处有超过20个井盖。由于该路段交通量较大,车辆碾轧井盖发出的“哐当”声不绝于耳。

  路过此处的居民告诉记者,他最不愿意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就算是路上车少,也提不起速度。“开车路过这儿,跟坐过山车似的,忽悠忽悠的。”每逢开到这儿,听到“哐当”一声后,他就在心里默数,后来发现这条路的井盖多得真是数不完。“不理解,为什么要在这条路上弄这么多井盖?”

  记者粗略统计,以红庙路口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延伸的区域中,南北距离约为824米,东西距离约为615米。在这块面积为0.5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各种井盖数量超过500个。井盖上的标识纷繁复杂,有“信”、“水”、“雨”、“污”、“绿化”、“热”、“TV”等,超过15种,还有几处井盖上没有任何标识。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专家表示,早期修建的马路下面,通常只需要铺设少量管线。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各式管线越埋越多,翻修一条马路常常涉及到十几条管线的铺设。众多的管线却缺少一个统一的协调管理部门。由于投资方不一样,建设前没有协调,各部门各干各的,就造成了城市马路今天挖、明天埋,使得井盖越来越密集。红庙路口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