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交站前挂嫌疑人照片反扒

2013-05-23 07: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罗湖,冶金大厦公交站附近,反扒广告牌展示扒窃嫌疑人的头像。

深圳罗湖,冶金大厦公交站附近,反扒广告牌展示扒窃嫌疑人的头像。记者陈以怀摄

  近日,深圳罗湖区深南路等路段及公交站台陆续出现新奇的防扒广告,除了提示民众要看紧手机钱包,还出现了一些扒窃嫌疑人和惯偷的照片,附近市民对此有赞有弹,但赞者居多。此举对反扒防扒究竟有无意义?南都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反扒广告挂站台

  市民反映,大约在一周前公交站台出现这种特殊的防扒广告。昨日,南都记者在罗湖区爱国路东湖公园门口加油站旁的公交站台上看到,公交站广告牌上额外挂了防扒的广告牌,长一米,宽0.5米左右,广告上有“HOLD住你的手机,H OLD住你的钱包!!”提示语,而亮点是“HOLD住下面有扒窃嫌疑的人!!!”并提供有奖举报电话:22222110.

  这个广告牌上共有23名扒窃嫌疑人的照片,其中3名女性,不过,照片并非原封不动,而是在眼睛部位打上了马赛克,大致的轮廓还是比较清晰。

  据看守这些广告牌的巡防员说,这些广告牌每天都会安排人值守,巡防员撤离时也会将广告牌带走,以防有人损坏或偷走。目前,在深南路附近、荷花市场附近、水库新村站台等地均有陆续挂出,但挂出时间不长。

  “哪怕能降低10%犯罪率也是好的”

  这些广告牌是以罗湖公安分局的名义做的,为何又只在部分公交站台悬挂?罗湖公安分局主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表示,这是罗湖警方防扒的一项新举措,目前只是在分局的黄贝派出所辖区的公交站台试点,待效果检验完成后会在全区推广。

  该负责人表示,警方查实,目前有70多名扒窃嫌疑人或惯偷有在罗湖区活动的轨迹,虽然近年深圳尤其是罗湖扒窃案有减少趋势,但是为了进一步预防犯罪,就在公交站台挂出防扒广告。

  相关负责人称,扒窃嫌疑人本人看到这种照片有可能减少其作案动机,而对被害者广大市民起到提醒作用,也减少了被下手机会。这种方式对于阻吓犯罪成本低,哪怕能降低10%犯罪率也是好的。

  警方称试点初步产生效果

  昨日,罗湖公安分局对黄贝派出所辖区公交站台附近的扒窃案件进行了初步统计,据介绍,这些广告牌是在5月16日开始挂出的,至昨日刚好一周,据统计,深南路罗湖段一个月扒窃高峰时有10宗左右,平均到每周是两三宗,而这一周实现了扒窃零警情,目前暂时不清楚零警情是否和这个广告牌挂出有关,但据推测可能是起到了一定作用。

  “目前可能还不能准确反映出来,之后会对数据有个详尽的分析,”罗湖分局一名刘警官说。

  广告牌挂出后,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观看。南都记者对此也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被访者中大多数对此表示赞许,少部分人认为,有可能涉及到扒窃者的隐私。南都记者肖友若

  律师说法

  可能涉及侵犯名誉权

  嫌疑人照片被公开,是否有侵权嫌疑?金卡(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彬认为,首先,这样做不会侵犯肖像权,肖像权的构成要件是要以营利为目的,显然警方没有营利的意图。不过,是否侵犯照片上人员的名誉权值得探讨,如果照片和本人一模一样且极其容易让普通群众辨识,有可能涉及侵犯名誉权(包括隐私)的问题,关键还是一个清晰度的问题。如果照片很不清楚,又达不到警示的作用,其实这是一个悖论。

  罗湖警方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的这些照片在眼睛部位都打上了马赛克,香港等地为了对付水客,专门请了一些画师将一些水客的相貌画出来,而不直接公布照片,这样也规避一些风险。

  据介绍,这些嫌疑人的照片并不是永久公布,会定期更换,具体根据案发的一些情况确定。

  警员声音

  基层反扒民警叹扒手难处理

  对于公布扒手照片,部分基层民警表示赞同,称这是迫于无奈。罗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宋警官称,扒窃人员被抓后一般都是刑拘,但量刑较轻,很多人多次“进宫”后出来重操旧业。此外,很多扒窃人员患传染性疾病或怀孕,抓了后一般都办理取保候审。

  宋警官称,扒窃行为首先是打击难,打击人员往往和扒窃人员互熟,容易逃,其次是因为扒窃的隐蔽性,流动性大,人证比较难固定,而由于扒窃往往在一瞬间,扒手之间相互遮挡,造成取证很困难,比如在地铁站扶手电梯一般都没有监控视频。“我们其实也有很多无奈和苦衷,”宋警官说。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