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京当大学教授 老父闲不住拾荒15年

2013-07-29 15:30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陈老汉今年73岁,在位于京城北部的这座大型居住区里颇有几分名气。从最初和老伴来北京给儿子看孙女至今,他已经“拾荒”整整15年,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缺吃穿,就是自己真闲不住,收收小区里的废品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贴补家用,一举两得。”

  陈老汉老家在山东的一座小县城,北京住的是他三儿子。“儿子是大学教授,儿媳妇是系主任,他们的工作都挺不错,原本接我和老伴过来就是希望我们帮着带带孙女,顺便在北京养养老。”说起自己的儿子儿媳,陈老汉脸上满满地都是笑意和幸福,“他们最开始也不想让我干这个,倒不是觉得让人看见丢人,而是怕我辛苦,而且让老家的人知道自己父亲在北京捡破烂是他们的不孝。”

  不过倔强的陈老汉并没有放弃自己这个一举两得的想法。15年前,这座大型居住区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很多生活配套都不完备,唯一的一处废品回收站还在小区的4公里外,不少家庭嫌麻烦索性就直接把一些没用的废旧报纸、包装箱扔在小区的垃圾桶旁。陈老汉每天就利用傍晚遛弯的时候把这些东西捡回家,存在儿子家的地下室,等到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再让儿子开车帮他拉到附近的废品收购站。第一个月下来,陈老汉就挣了200多块钱,“当时那个心情真是太美了!我务农了多半辈子,靠自己的一双手养大了四个儿子,没想到老了还能不给儿女添累赘,觉得自己特别有本事!”

  尝到了拾荒的甜头,陈老汉给自己添置了一辆三轮车,每天早上买完菜就蹬着三轮车在社区里转一圈,很快居民们就知道了社区里有这样一位说话带有山东口音、人还特别实在的陈老汉,他的拾荒“生意”也越来越好,即使在社区里又多了其他几个专职“破烂王”之后,陈老汉靠着好口碑和好人缘仍然不缺送上门的买卖。

  从最初的200多块钱到后来每月稳定的2000多块钱拾荒收入,陈老汉特别知足:“每到春节我和儿子回家,这些老邻居们都会把礼品盒、报纸什么的存着,一直等我从老家回来再打电话让我过去拉。我刚来北京时还不到60岁,现在都73岁了,真觉得自己的身体越干越好了。”

  15年里,陈老汉每年都能从拾荒上挣2万多块钱,除了平时买买菜,他还用这些钱把老家的房子进行了翻盖。“今年9月小孙女都该上高中了,我也打算和老伴回山东,我们观念老,一定要叶落归根。”听说陈老汉秋天就要回乡,不少老主顾都挺惋惜,陈老汉对此倒是很淡然,“从一开始就不是因为钱干的这个,现在已经收获了这么多,还在北京认识这么多朋友,我觉得自己特别知足。” (记者 左颖)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