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女拒绝邀约挨打喝下农药 仍未脱离危险

2014-04-29 07: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4月28日,成都新兴镇某中学女生喝百草枯后在华西医院治疗。

    4月28日,成都新兴镇某中学女生喝百草枯后在华西医院治疗。

  当地村民反映青青家的门都被前来找她的同学踢变形了。

    当地村民反映青青家的门都被前来找她的同学踢变形了。

  4月28日上午,在成都市天府新区井坝村,13岁的青青(化名)从自家的废水缸里拿出农药百草枯,兑着矿泉水喝了好几口。幸好母亲付女士及时发现了女儿的异样,并将她送往医院治疗,目前青青已经恢复意识,不过医生表示,未来一周她都属于危险期。

  青青说,她选择用如此极端的方式轻生,仅仅是因为前一天和同学之间闹了矛盾。目前,天府新区警方已找到所有涉事学生并展开调查。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教授表示,青春期的孩子缺乏责任感,很不成熟,遇到问题很可能选择不理智的解决办法,家长应及时和孩子沟通交流,帮助孩子排除负面情绪。

  她喝下百草枯

  不用上学了,已经喝药了

  28日早上6点多,付女士做好早饭后叫青青起床。十几分钟后,青青穿好衣服从卧室出来。付女士提醒她上学要迟到了,可青青却说,“不用上学了,已经喝药了。”

  付女士一问才知,青青所说的“药”,就是放在废水缸里的百草枯。“她是冲了水喝的,矿泉水瓶子还有三四厘米高的水,绿茵绿茵的。不知道她喝了多少,嘴里还有很大的气味。”付女士说,“平时我用两小盖量的药,就可以除几块田的草。”

  随后,付女士骑车将女儿送到华阳二医院,“叫救护车来回花的时间更长。”在华阳二医院洗胃后,青青被转送到川大华西二院救治。

  未来一周,都属于危险期

  上午10点,记者赶到川大华西二院,青青正在儿科抢救室的病床上输液,鼻子里插着管子,脸色枯黄。“能不能把鼻子里的管子取了嘛?好难受。”青青用微弱的声音对医护人员说:“胃和喉咙有点痛,其他没有不舒服。”

  此时,青青的妈妈付女士正忙着排队缴费。由于太焦急,一张入院手续单反复修改了几次才填好。“整个人都是乱的。”办完手续后,付女士回到病房,正巧青青的班主任和另一位老师闻讯赶来。

  中午1点过,青青被送去做血液透析。趁着这段间隙,付女士在两位老师的劝说下吃了点饭。付女士哭着说,女儿已洗了两次胃,本以为没大碍了,“但医生说,口服浓度20%的百草枯超过10毫升就可能致死,而且很多都是在一周甚至三四个月后才死亡的。”

  晚上8点,记者致电青青的父亲尤先生得知,青青吐出的液体仍有百草枯的气味,但已有好转。不过,未来一周,青青仍将处于危险期。

  她为什么轻生

  拒朋友邀约被打

  害怕不想去学校

  13岁的青青为什么会轻生?青青说,朋友因她拒绝邀约而叫人上门打了她,她既心寒又害怕,就喝下了百草枯。

  据青青回忆,4月26日,朋友李思(化名)约她出去玩,她觉得人太多,而且还得在家照顾妹妹,就拒绝了。27日下午3点,她正在家洗衣服,李思和另一个人再次上门约她被拒。随后,两人带着5个人找上门来。“有我的同班同学,也有初二初三的,还有两个是其他学校的,他们不停地踢门。”青青说,破门而入后,其中5个人出手打了她耳光。

  青青说,李思曾去她家做客,和她关系不错。“她不但跟我毛起,看到我被打也没帮我。我一直都觉得她是我的好朋友,但现在感觉她一直在骗我,而且听说她还常常在背后说我坏话。”觉得被好朋友欺骗、背叛,再加上被打后感到害怕,青青不想再去学校。

  要求转学未获准情急喝下百草枯

  27日晚上8点,付女士从工地上下班回到家,发现大门坏了,而女儿在卧室里哭。“我问她原因,她一直在说要转学。”几经询问,青青将下午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妈妈。付女士提出去找这几位同学的家长或去学校找老师,可青青不同意。“她怕找了家长和老师后,被欺负得更惨。”

  随后,母女俩就转学问题谈了20多分钟。“她想转到她爸爸的老家内江的一个中学,但我和她爸爸都在双流工作。就算要转学,也不可能马上就转。”最终,妈妈没有同意青青的转学要求。之后,青青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还和一个朋友打电话聊了很久。

  付女士说,女儿虽然成绩一般,但一直很懂事。因为有一个6岁多的妹妹,而付女士和丈夫尤先生又忙于工作,很多家务活都是青青在做。在付女士眼中,女儿一直是个开朗的女孩。“怎么就会想着去喝这个嘛?”青青哭着说,她知道百草枯是妈妈除草用的,也了解其危害,“当时情急没想那么多,现在有点后悔了。”

  她的邻居说

  邻居:她虽内向但懂事

  28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青青家,只见大门紧闭。记者注意到,大门的右侧门板明显内凹,已经损坏。邻居曾大爷表示,曾经在27日下午看到一群学生踢门。

  “完全没想到。”曾大爷和其他几位邻居介绍,平日接触感觉青青比较内向,不太会主动叫人。“但很懂事。感觉和同学关系不错,经常看到男女同学一起骑车耍。”一位邻居还说,曾听闻涉事的几名学生平日和青青关系都不错,“之前还经常到她家去过夜。”

  最新进展

  涉事7名学生被调查

  事发后,当地警方随即介入调查。4月28日下午1点多,5名在同一中学就读的涉事学生,在辖区派出所做完笔录后,随家长回家。

  离开时,5名学生看起来都比较紧张,毫无交谈。记者试图了解事发经过,但提问被家长阻止,一名女生称,“是她先踢的我们,我们没有打她。”

  下午4点多,另外2名其他学校的涉事女生在做完笔录后,也先后跟随家长离开。“他们想打她,也打了她!”最后离开的女生小钟说。

  涉事学生不是问题学生

  记者从青青学校德育处主任蔡玉超处了解到,目前学校也不清楚事发过程及原因,正在等警方的调查结果。“我们学校一共有5名学生接受了警方调查,三男两女。这几个学生平时成绩中等,不是那种问题学生。”蔡玉超说,目前5名学生的家长已为青青垫付了约2万元的医疗费,其中有2名学生因家庭困难,是借钱垫付的。

  专家建议

  家长应多跟孩子平等交流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青少年自杀事件,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表示,“青春期的孩子,很在意自己面子,可能因为一个误解,而想不通。另外,他们又都比较冲动,在萌发了某个想法后,很容易不假思索地付诸行动。”宁维卫说,现在的孩子责任感也比较缺乏,“看起来‘早熟’,其实他们的心智还是不成熟。”

  宁维卫认为,十几岁的孩子正是青春期,家长应该注意教育方式的改变,要跟孩子进行平等交流,多引导他们。而对于孩子来说,如果遇到事情,可以多跟家长或者学校的同学、老师交流,让负面情绪及时得到宣泄。

  (记者 熊浩然 程渝 见习记者 吴冰清 摄影 吴小川)

  编后

  13岁的青青,如花般娇艳的少女,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期,但她却因为与同学间的一点摩擦,选择喝下剧毒百草枯。青青说,她知道百草枯毒性巨大,“但情急没想那么多,现在有点后悔了。”她该庆幸妈妈的及时发现,她年轻而鲜活的生命才得以保存。而近年来,媒体报道的更多服毒青少年,却没那么幸运。这样的事件,屡屡令人扼腕叹息。

  常听一中学老师谈起现在的学生大都“心理脆弱”,遇到挫折很容易走向极端。因此,家校共育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应经常沟通交流。这也与宁维卫的观点如出一辙。

  医生说,未来一周青青都将处于危险期。真诚地希望,这个花季少女能坚强地挺过去,获得新生。也希望,未来家校能真正达到完美共育,让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