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借力国际论坛走向世界

2012-04-14 08:26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讯 今后,我省将在世界范围内,充分利用各种国际性论坛、峰会等,推介河南,推介中原经济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知的消息。

  “博鳌旋风”回荡

  我省拟继续借力国际论坛

  昨天下午,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赵建才出席并讲话,他们都强调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之于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河南成为第一个“走进”该论坛举办主题活动的省份——河南成为“热词”,省长成了“明星”。

  据省开放办主任宋国卿介绍,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国际平台举办活动,是宣传推介中原经济区,使河南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深入了解河南的一次成功尝试。

  “建议我省今后考虑在世界范围内,充分利用各种国际性论坛、峰会等机会,借助高规格国际组织的平台,使河南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原经济区建设在世界级平台上借力发展。”宋国卿说。

  今年还有七大重要活动

  今年以来,我省已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投洽会、成功参与了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这些是我省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今年我省还将重点办好第三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国(河南)-日本合作交流洽谈会,豫鲁、豫苏沪、豫浙经济合作洽谈会,河南与韩国、东盟经贸交流活动,促成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务求各类活动取得实效。

  另据介绍,我省将全面拓宽开放领域,给海内外客商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一是努力扩大金融、物流、旅游招商引资规模;二是积极扩大农业领域对外开放;三是大力吸引境内外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四是扩大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领域开放。

  第一季度

  我省到位省外资金1298亿元

  第七届河南投洽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的种种现象表明,海内外客商投资河南的意愿非常强烈,同时还侧面反映出我省对外开放已经跨上一个崭新台阶。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实际利用外资和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分别达到31.99亿美元和1298.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2%和47.2%。同时,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额11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进口44.2亿美元,同比增长82.6%;出口7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今年,我省将采取“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等诸多举措,进一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其中,招商引资载体建设是重要举措之一——依托180个产业集聚区,重点培育50个对外开放示范产业集聚区。比如,要推动郑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加快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和郑州航空港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城市申报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中心,积极推动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