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一送水老伯用肩膀“扛”出一笔助学金

2012-05-12 09:02 来源:大河报

  正在工作的李培义

  送两万斤水,才能挣到1000元钱,但他用这笔钱帮助了两个学生

  他设立助学金的初衷是:“不愿意有学生因为家穷而读不起书”

  □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俞垦 文图

  大河报讯 “一想到自己帮助了一个孩子完成学业,心里就很高兴。”刚刚高票当选杭州师范大学首届“最美员工”、来自商丘市的64岁送水工李培义,昨日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杭州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飞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送一桶20斤重的桶装水赚一块钱,李大伯这么大年纪有时要爬9层楼,送两万斤水才能攒下1000元钱,而他用这钱设立助学金,帮助了两个贫困女生。”

  1

  商丘64岁送水工,在杭州师范大学设立助学金

  李培义今年64岁,是商丘市民权县胡集乡丁集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去年3月5日,他由熟人介绍在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当起值班员兼送水工。

  学校后勤办公室钱陈莉老师介绍说:由于校区较老,这里的教室和宿舍都没有电梯,李培义得把水扛在肩上,爬楼梯挨个送,最高的楼有九层,一天要送近30桶水。

  去年刚到学校的时候,李培义听说一个学生困难,而他那时没钱只帮了100元,心里一直很惭愧。从那时起,李培义就产生了设立千元助学金的想法,开始拼命送水攒钱。

  今年3月,李培义得知人文学院有几位困难学生,便拿出一沓送水攒下的1000元零钱,请人捎去。人文学院随后为李培义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助学金捐赠仪式。

  “两个女孩都没了父母,看病又花了很多钱,很可怜。虽说我挣钱也不容易,送水要送七八个月才能攒够1000元钱,但以后只要学生有困难我还会再帮。”李培义说。

  2

  小儿子因贫困辍学,他设立助学金是为不让穷孩子辍学

  “我不愿意有学生像我的小儿子一样,因为家穷而读不起书。”李培义说。

  他有4个孩子,以前穷,为供孩子读书,家里几乎到了砸锅卖铁的地步。前3个孩子勉强上了学,欠下很多债,但实在无力给第四个孩子交学费,结果小儿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如今,大儿子获得了博士学位,大女儿也是大学毕业。而小儿子则在家种地。“其实,小儿子很聪明,学习成绩也好。”一想到小儿子,李培义就觉得亏欠他。

  李培义说,只要他还有力气,就会扛出一个又一个“1000元”,尽力帮助学生。

  3

  多次帮助学生,商丘送水工赢得学生尊重

  去年李培义刚到学校的时候,听说有一位学生因为丢失电脑情绪低落影响了学习,就急着打听到这名学生,把自己一元一元扛水赚来的20张5元的钱,塞到信封里,委托老师转交给他,随钱一起的还有一封鼓励信。

  就在前不久,送完水回来,李培义看到一群学生在为一位脑瘤学生募捐,他当场掏出了一沓毛钞。学生们过意不去:“大伯,您赚钱太不容易了,不能要您的钱。”“救命需要钱,必须要收下。只是这个月还没发工资,口袋里就只有两百元送水钱了。”李培义为自己捐得不够多而愧疚。

  “学校的老师、学生对我都好,每个人见了我,都给我打招呼,老远就喊‘李伯伯’。我也从心里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能帮他们一点,我觉得心里很宽慰。”李培义说。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