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再聚焦西辛庄建村级市 李连成:有3大好处

2012-05-19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5月8日,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号称中国首个“村级市”的“西辛庄市(筹)”挂牌。晓 晨摄(人民图片)

  5月8日,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在村委会的牌子旁边,竖起了另一块闪亮牌匾,赫然写着“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筹)”。行政村“私自称市”的惊人之举,经过长时间酝酿和媒体扰攘,终于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手中完成。一周过去,两块牌匾依然并列在村委会门前。

  在民政部门看来,这一举动“严重违背了相关政策规定,提法不规范,没有法律依据”,持坚决反对态度。对西辛庄村民来说,他们只是在筹备“更名”,既不是“成立”,也不是“建市”,村还是村,只是要实现不做农民,做市民的梦。在很多人眼里,这是李连成的一次炒作,不花一分钱广告费,西辛庄名声大振。有学者称这是“瞎胡闹”;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党国英则认为,这代表了基层群众改革行政区划制度的呼声。

  “西辛庄市”挂牌一周,各方反响如何,记者再次聚焦。

  民政部门

  兴建新型农村社区值得称赞,但建市没有法律依据

  濮阳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丁科长接受采访时指出,这种行为“混淆行政建制市与农村基层组织概念”,市民政局已经请示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该处又与民政部沟通,得到明确指示:“西辛庄村积极兴建新型农村社区值得称赞,但建‘西辛庄市’并挂牌不符合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国家、省、市对于地名命名、更名、行政区划管理工作都有明确的规定,西辛庄村的行为严重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其提法不规范,没有法律依据。”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李大光副处长明确告知:“我们的态度是反对,事先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还要继续做工作。这件事违反了有关规定,已经上报了省政府。”他同时也表示,目前不会以断然措施去加以纠正。

  在民政部门出示的相关规定中,有一份民政部2010年10月下发的通知,要求“严格行政区划建制表述”,及时纠正“镇级市”、“镇级小城市”等违规表述和行为,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进行专项检查。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