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带着“农民梦”上会

2013-03-06 08:14 来源:东方今报

4日,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左)接受了《两会会客厅》的专访

  4日,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左)接受了《两会会客厅》的专访

  映象网讯(广电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赵媛 刘长征 高冬丽/文 沈翔/图)“当年,我们只有一个梦想;现在,我们有仨梦想。大家不都在说中国梦吗,要我说的话,俺这仨农民梦实现不了,就实现不了中国梦。”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庆祖镇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今年带着他的“农民梦”上会了。4日,他接受了东方今报与映象网联合打造的《两会会客厅》的专访。

  【关于梦想】 当年一个梦现在三个梦

  “中央明确提出中国梦,这次来开会,我是带着‘农民梦’来的。”4日下午,李连成直言,这是他最关注的话题。

  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农民的梦想由一个变成今天的三个。“当年只有一个梦想:吃饱饭。现在,农民的梦想有三个: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这是为了未来;让老人有病了有个好医院,这是为了身体;让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就地城镇化,这是为了生活方式彻底改变”。

  “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帮助农民实现这些梦,因为只有实现了‘农民梦’,才能更加圆满地实现‘中国梦’。”李连成幽默地说,作为农民的代表,要为全省的农民来代言。

  【关于浪费】 家常便饭接待考察干部

  “我得跟你说说浪费粮食这事儿。”和很多代表比起来,李连成显得很主动。

  “我吃得很简单,平时在外,就吃一碗面。”李连成还说,他没有喝过一滴酒。

  “从中央到省里,从省里到市里,从市里到县乡,来我们村考察的干部数不清,大部分都走了,个别不走的,都是到我家吃家常便饭。”

  【关于土地】 建议农村成立农业合作社

  李连成说过浪费,立即把话题转到了土地上。

  “现在很多地方都实行了土地流转,流转到一些大公司、大企业手中。据我调查,部分流转出去的土地被挪作他用。”

  “这就不好了,直接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李连成说,应该让每个村都成立农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来种地,把更多农民解放出来到企业就业。

  他还举例,现在很多农民不愿意上楼,就是因为手中还有二亩地。“如果这些地都归农业合作社种植,本身给钱花,同时还能到企业工作,又多挣了钱,何乐而不为呀!”

  李连成说,无论干啥都要不停地总结经验教训。“创新是什么?创新就是走着发觉不对头就赶紧改”。

  【关于村级市】 “筹”字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去年,李连成首次提出“村级市”的说法,随后,“西辛庄市(筹)”的牌子挂了起来。西辛庄市后边的“筹”字何时能去掉?对此,李连成诙谐地说:“实现就地城镇化,让农民圆了城市梦,这是根本,而不是真的要建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市,因此,‘筹’字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您已经62岁了,人总有老去的时候……”记者还没有说完,李连成接过了话茬儿:你的意思我理解,要是我不在了,西辛庄会咋样?

  “一个人再好,如果没有制度约束,也会变坏;一个人再坏,只要有严格的制度约束,也不敢有非分之想。我相信西辛庄的未来只会更加美好。”

  ■ 记者手记

  举手投足间尽显朴实本色

  一身不太合体的西服,脚蹬棕色皮鞋,有意思的是,他的脚上却穿着一双不太般配的白袜子。

  “该来北京开会了,我让老伴儿去街上买双袜子,回来一看买了双白的。”李连成说,虽然不相配,但扔了可惜,就穿了过来。

  这双棕色皮鞋也有讲究。拿出鞋垫,右脚穿的鞋子底部竟然有一个不太规则的洞,他说是“老鼠给咬的”。原来,李连成平时在村里是不穿皮鞋的,这双鞋也只是在外出的时候穿,结果,放了三四年就被老鼠偷偷啃烂了。

  接受采访时,他坐在椅子上,说到激动处,会突然站起来,讲了几句后,又坐在床上回答问题。

  他不抽烟,但嘴角会叼根火柴,兴奋时,他会把火柴拿出来,在手中把玩……这就是李连成,举手投足间不改本色的西辛庄村级市“市长”。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