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农民梦上两会 李连成:西辛庄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3-03-06 08:51 来源:映象网

  李连成做客东方今报与映象网联合打造的“两会会客厅”

  李连成做客东方今报与映象网联合打造的“两会会客厅”

  映象网北京专稿(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婷)“村级市”,就是让农村享受城里一样的生活条件,人们对西辛庄建“市”后的发展成果充满了好奇。“孩子上学全免费,村村都通水泥路,条条致富阳光道。”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做客东方今报与映象网联合打造的“两会会客厅”,用自编的“顺口溜”,描绘着“西辛庄市”的未来和自己心中一直怀揣的“中国梦”。

  62岁的李连成是全国两会上各路记者争相追逐的“明星书记”,他不仅带着全村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棒子村”,发展成为农工商诸业兴旺的“小康村”,还破天荒地做了一件大事,成立全国首个“村级市”。

  【谈未来】西辛庄村民“要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还要比城里强”

  2012年5月8日,西辛庄村自行“挂牌”筹备建立全国首家村级市,对于李连成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建市初期,李连成描绘着城市梦:人们住在楼房,有水泥道路、路灯、绿化,还有学校、工厂和医院……

  目前,西辛庄拥有自己的医院、幼儿园、学校,村民享受着免费用水,看有线电视,每月每人可免费使用6立方天然气、免费用7度电等优惠。

  “我们兴建的一万多平方幼儿园,可容纳1000多名孩子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同时,我们村的医院已超过了县级医院,拥有500多张床位,下一步还准备引进3.0的磁共振,同时,我们还将发展养殖业,6000头的奶牛场和7000头的养猪场,马上就要开始建了。”李连成介绍着西辛庄市近一年的发展变化。

  “何时将西辛庄市‘筹’字去掉?”记者还没有说完,李连成接过了话茬儿:“实现就地城镇化,让农民去享受到市里的生活才是根本,而不是而不是建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市,因此。‘筹’字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俺们就是要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城市有啥咱有啥,而且我们的生活还比城市强,西辛庄不堵车,老百姓生活在蓝天下。”谈起西辛庄现在的生活,李连成沾沾自喜。

  对于雾霾天气的治理,他有着自己的想法:村里要大搞绿化,禁止污染企业进村,禁止焚烧秸秆,“让老百姓都能生活在青山绿水中”。

  【谈梦想】三个“农民梦”就是“中国梦”

  就近上好学、就近看好病、就近找好工作……在李连成眼中,农民有许多迫切想圆的梦想。

  “改革开放初期,农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解决温饱。30多年过去了,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民的梦想由一个变成了三个。”李连成说,一是孩子在村里能够就读于一所好学校,这是为了未来;二是村里有个好医院,方便农民就医,让农民有个好身体;三是就地城镇化生活方式发生彻底改变,农民要实现安居乐业。

  李连成反复的强调:只有农民圆了梦,才能圆满实现“中国梦”。梦想不是写出来、喊出来的,而是要干出来,需要有好的政策引导,需要农村干部领头大干。

  “这次来开会,我是带着‘农民梦’来的,希望圆梦。”李连成直言,他最关注三个方面的话题,分别是:促进新型大社区建设、农村今后要有一个新型农业专业队和希望提高各乡镇的公务员薪资水平。

  他说,现在"60后"的农民还会想到去种地,"80后"、"90后"的农民不会下地种粮了,可土地也不能荒废不种,国家应该对现有的土地制度进行改革。

  谈起土地流转的现状,李连成的神情有些难过,“现在很多地方都实行了土地流转,多数是流转到一些大公司、大企业的手中。据我调查,部分流转出去的土地,被承包人种上了经济作物,比如,种药材、种果树,甚至挪作他用,种粮的少了,这将直接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啊!”

  “我认为土地还是要给咱农民来种。”李连成的想法是,让每个村都成立新型农业专业队,由专家、等专业人员来指导种地,把大部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到企业就业。

  在李连成看来,目前基层公务员的收入急需提高,“乡镇里的公务员工资太低,拿镇长的工资来说,仅有两千多块钱,却要管理着五六万人。我觉得最低的标准是保足吃饭,保足孩子上学,保足养老,这样基础的公务员干起工资来才更有干劲。

  【记者观察】一个代表的“老”手机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李连成接了12个电话。接电话时,他会用耳塞接听,但说着说着,又把手机放在了耳朵上。“不习惯,还是老手机舒服。”当他拿出原先使用的手机时,让在场记者都瞪大了眼睛。手机很“复古”,就像早年已经被淘汰了的小灵通,手机上的字也被磨掉,型号已看不出来。

  在记者们的追问下,李连成憨厚地笑笑说,这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那种手机,用了好多年了,现在充电电池都找不着,没手机不行啊,今年又上街买了一个新的,也是几百块。

  “用手机不就是打电话吗?能使就行了。”李连成对自己的“抠门”不止如此。

  “我当村支书22年,经常到外地出差,从没有在外单独点过一盘菜,如果有人发现了,可以立即拍下来传到微博上,我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李连成想起22年前当上村支部书记后立下军令状:只要李连成喝村民一杯酒,抽村民一根烟,花村民一分钱,就剁掉手指头。

  西辛庄作为示范村,经常有来自全国各地考察团到村里来。“从中央到省里,从省里到市里,从市里到县乡,来我们村考察的干部数不清,我们村没管过谁吃饭。”谈到激动处,李连成突然从椅子上站起来,大声地说着,如果村里的领导干部不廉政,村里就不稳定,村里不稳定就不发展,不发展就不富裕,不富裕就不和谐。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