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关闭“小作坊”难治本

2012-06-08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中国安全食品品牌峰会

  中新网6月29日电(财经频道 马丽)6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安全食品品牌峰会上,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就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和执法情况发表建议。针对业内人士提出关闭食品“小作坊”,以解决食品加工业分散、监管不力等问题的看法,任玉岭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不能以关闭小煤窑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大企业不一定都能干好,如何管好企业食品安全生产工作,才是关键。

  据悉,目前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多达40多万家、食品经营主体323万家、餐饮单位210万家、农牧渔户2亿多户。食品安全问题链条长,环节多,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为此,有部分专家指出,我国的食品加工业太分散,只有更好的压缩食品加工业,以关停中小生产企业的方法的来解决监管链条过长等问题。

  但任玉岭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不应该像关小煤窑一样,采取简单的关停方式解决问题,而是要从中国市场的实际出发:“一定要立足于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解决老百姓的致富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样来管好我们的食品企业,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任玉岭认为,食品管理部门应该承担更主要的责任,同时,他对农业生产主张采取合作化的形式,并且强调集体经济与市场对接的重要性。农产品的加工、销售、运输,其产值是农产品本身的十倍到十五倍,甚至更高,所以他认为,在合作化的过程中不能完全依靠引进外来企业,应该使更多的增值收益惠及于本地农民。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