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专业热面孔紧贴市场冷屁股

2012-06-21 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别让专业热面孔紧贴市场冷屁股

   漫画/王伟宾

  专业扎堆上马,把曾经的热门专业逼上专业红牌榜,毕业生也沦为难就业或易失业的对象。

  对于院校“一窝蜂”上专业,有专家称,这只是短期震荡,学校会慢慢趋于理性。

  也有专家认为,专业多是“跑”出来的,盲目开设,建议专业设置应紧盯市场,最好有第三方机构调研、评估,并发布预警。

  两年间 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从无到百余所

  动画专业:1999年,全国只有2所高校开设;2008年全国共1230多所本专科院校开设。

  物联网工程:2010年,全国没学校开设;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全国30个院校可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还有19所院校申请但未被批准;2012年,教育部又批准了80个院校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另有4个院校申请但未被批准。也就是说,两年间,全国已有110所本科院校开设了物联网工程专业。

  热门专业缘何扎堆?

  专业审批缺严谨性,新专业多是“跑”出来的

  像动画、物联网工程这些新兴专业一样,学前教育、轨道建设等专业,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新增新兴专业的院校量也在迅速膨胀。

  河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徐玉斌说,一窝蜂地开设专业,证明高校有了很大自主权。哪个行业有前景,有人才需求,院校就都想上这个专业。初期,肯定是什么专业热就上什么专业,这很正常,只是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某个专业毕业生过剩,质量却不高。

  不少人好奇:每个新兴专业出现,随后都会有一大批学校跟风上马,大学专业到底是以什么标准通过审批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工作人员说,明明开设专业的条件不达标却还要大量招生,目的无非是这些专业中包含的利益在起作用。

  一位大学教授说,国内大学的专业设置带有一定的政策性,新设一个专业,多数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和评估,而这个评估多数停留在材料上,而不是有个专门的机构去评估它,比如看看学校的师资是不是到位,设备是否完善等,“所以我们叫‘跑专业’,常说这个专业‘跑’下来没。”

  这位教授说,大学专业设置作为一种教育内部的活动,应该有教师和学生的参与才行,但现实的教育体制中,无论是在哪一个层面上的决策,教师和学生都是旁观者、执行者,是局外人。

  所以,专业设置从表面上看是技术性问题,实际上反映的是体制问题。

  招生时热门,为何就业时遇冷?

  “大跃进”上专业,师资跟不上

  生源是院校办学的“命根子”。

  有考生报,学校就会收,不过招生时热,未必就业时热。

  从多家人才机构的调查结果看,财经、政法、金融、计算机、生物工程、国际贸易、英语、法学等传统热门专业,目前人才市场的需求已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现象。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说,每个学校都希望自己的专业齐全,追求大而全,而多数学校在开设新专业前,没进行前期的人才市场调查,比如:在就业市场上,动漫到底需要多少人才?需要什么样规格的人才?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到底适应不适应市场的需要?

  “调研太少了。”杨捷说,不管什么样的学校,总是先占着专业再说,学校没做前期的市场调查,就开始仓促上专业,可能连老师都不一定对这个专业了解。

  “热门专业考生蜂拥而至,必然会导致热门专业毕业生供过于求。同时,仓促上专业,师资力量薄弱,毕业生质量不高,毕业即失业的人数自然就高。”杨捷说,所以,大学在上专业时,一定得理性,学生、家长在报志愿时也要理性,不能一味地跟风。

  专家建议

  大学开设专业应紧盯就业市场

  杨捷说,我国的经济已走向市场化,但教育还处于计划经济状态。

  没有市场竞争,高校就不存在优胜劣汰的意识。

  在国外,一些专业可能是学校的优势专业,但因市场需求量小了,学校会考虑关了这个专业,而这在国内大学很少见。

  他举例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育学院在美国办得非常好,但随着美国教育市场慢慢缩小,教育专业所需求的人也在慢慢减少,最后,芝加哥大学就停办了很有名的教育学院,“这个停办不是因为没有师资,也不是因为招不到人,而是感到市场已经不是很需要这个专业的人才了,停办并不会影响它的发展,如果人才需求增加了,可能还会开办。”

  国内的大学多数时候不考虑投入与产出,“我们培养的人到底有多少能适应市场,能不能马上进入各个领域从事某些工作,事实证明很多大学生毕业后还要实习、见习,没有紧跟市场,传统的专业没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新设专业没有根据市场需要开设。”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